不支持Flash

黑洞或可成地球的“垃圾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1日 08:46  现代快报

  “黑洞”的引力场非常之强,就连光也不能逃脱出来。昨天,江苏省科协和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联合开办了“科技咖啡馆”,在这里,南京市民有机会与中英两国优秀的科学家面对面,轻松地听一场黑洞奥秘的科普讲座。

  气球、乒乓球和豌豆

  气球、乒乓球和豌豆和黑洞有什么关系?英国杜伦大学天文学系主任马丁伍德先生现场吹起了一个气球,他介绍,当一颗恒星衰老时,它的热核反应就已经耗尽了中心的燃料,就像一个被放了气的气球,渐渐开始收缩。这个时候马丁教授又魔术般地变出两个乒乓球,“这些乒乓球请大家想象为电子,随着恒星开始收缩,两个电子的距离会无限接近,但是不可能重合,正是由于这样,也阻止了恒星继续收缩过程,比太阳还大出3倍以上的恒星在收缩的过程中,巨大的引力就使得即使光也无法向外射出,从而切断了恒星与外界的一切联系———“黑洞”诞生了。马丁教授最后捏起了一颗小碗豆,他带着很神秘的表情说,“如果地球有一天会变成黑洞的话,地球被压缩后的体积就和豌豆是完全一样的!因此这个世界上的万物都会包含在一个豆子里面。”

  黑洞可成地球“垃圾场”?

  紧接着南京大学天文系副教授罗新炼介绍说,人类可以从黑洞当中提取能量出来,如果有可能的话,完全可以在黑洞的附近构造一个非常光辉的生态城市,把我们的垃圾统统往里面扔,同时黑洞是一个非常高效的发电机和发电站。

  最后罗教授提出了一个科学家们至今无法解释的问题,宇宙也是一个黑洞?是不是人类生活在一个非常巨大的黑洞当中?

  -链接

  科技咖啡馆就是边喝咖啡边与科学家面对面,活动都是免费的,只要你在网上报名,获得门票,就可以参加,活动现场会免费提供饮料和小食品,可以通过www.jskx.org.cn/cafescientifique获取报名信息。

  快报记者 安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