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心理学家揭示男性为何喜欢单手驾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07:08  新浪科技
心理学家揭示男性为何喜欢单手驾车(图)
驾驶习惯:男人单手

心理学家揭示男性为何喜欢单手驾车(图)
驾驶习惯:女人双手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19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在车来车往的马路上,一些男性驾驶员一只手握着方向盘驾车,他似乎漫不经心,其实并非这样。心理学家认为,一般而言,男性驾驶员单手握方向盘是他们的一种放松方式,因为他认为汽车就是自己的一部分。而女性驾驶员会认为汽车是独立的实体,这意味着,她们更可能双手紧握方向盘。

  研究还发现,男人喜欢将谈论汽车作为表达自己感情的方式。东伦敦大学的伊恩·麦克鲁里是该研究的合著者,他说:“男人谈论自己的汽车好像在谈论自己。而女人则更喜欢直接畅言自己的感情,她们把汽车视为独立实体,这也是为什么女人喜欢给自己的汽车起名字的缘故。男人会用一只手掌控方向盘是他们身心放松的方式,因为他们认为汽车是自己的一部分。而女人习惯双手驾车,她们更多地把汽车视为‘独立实体’。”

  研究还显示了单手驾车的驾驶员喜欢将他们空闲的那只手放在什么地方。研究发现,46%的男人会把手搁在变速杆上休息,而这样做的女性只有31%。27%的男人会把手搭在膝盖上休息,女人这样做的为39%。另外一名研究合著者彼得·玛斯说:“男人讨厌谈论关系,但是,他们与自己的汽车之间的关系就不同了,因为他们把汽车与自己视为一体。这也是为什么他们非常厌恶有人损坏他们的汽车,他们喜欢满含深情地拍拍汽车方向盘、车顶或者仪表板,甚至是反光镜,好像在和汽车说再见。”

  研究还发现,人们乘车上班路上唱歌的几率是回家的4倍。这是因为他们把汽车视为自己的一种“保护壳”,一种淋浴或泡澡的延伸。玛斯博士说:“一般在乘公共汽车或者火车的时候,人们不会唱歌,但是,在早晨上班路上就会唱起来,这是一种逃避现实的感情。大多数人在早晨上班会换档加速,那是到达公司前属于自己的最后时间。这种心情会让他们唱歌,我们还观察到鸟儿也在清晨鸣叫。”

  下班回家的路上,人们就会放松下来,他们更可能考虑看看新闻或者家人,很少唱歌。据说,汽车的杯托能反映出司机的很多内容,迷恋杯托的人可能是个工作狂,不愿意浪费一丝光阴的人。麦克鲁里说:“几代人前,豪华汽车会安装野餐桌,但是,现在改成了杯托。杯托也显示了你的当代管理人的生活方式,你的时间很宝贵。”

  汽车的颜色也在不断变化着,10年前,汽车的颜色以黑色、银灰色、蓝色和灰色为主,现在,驾驶员能换成丰富的色彩,如淡粉紫色。报告有

宝马公司委任做出,该报告有助于规划和设计未来的汽车模型。(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