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非洲大象经受战火洗礼学会躲避地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10:0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1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最近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从邻近国家迁移到饱受战争蹂躏的安哥拉南部的大象,似乎已经具备了一种躲避雷区的能力。

  非营利性保护组织“大象无边界(Elephants Without Borders)”的负责人、生物学家迈克尔·查斯已经对大象进行了7年研究,他说,他从卫星跟踪图像上第一次发现这种动物具有躲避地雷的能力。正在重返安哥拉东南部的象群在不断壮大,而在该国连绵不断的内战期间,有数千只动物遭残杀。叛军领导人乔纳斯·萨维姆比发起的“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同盟(UNITA)”反政府运动的总部就设在这一地区,据报道,他们通过出售象牙换取武器。自从2002年战争结束以来,大象开始重返卢亚纳地区保护区。该保护区位于人口稀少的宽多库邦戈省,与赞比亚西南和纳米比亚接壤。查斯表示,最初迁徙时,很多大象的鼻子或腿被地雷炸掉,它们痛苦地在死亡线上挣扎,但是后来大象竟能避开布有地雷的地区。

  他说:“我不知道是否大象已经学会了躲避地雷,但是我进行的有限观察显示,它们可能已经具备了这种能力。我曾经在已知的特定雷区利用卫星跟踪5只大象的活动,结果显示它们似乎正在避免接近这些区域。他的科研组对地面的观测支持了他发现的大象正在躲避危险区域的证据。他说:“在过去的3年中,我们一直在这一区域进行研究工作,但是没发现有大象被地雷爆炸炸死或炸伤的迹象。而过去,大象在人们的驱逐下经过这个区域时被地雷炸死或炸伤的事故经常发生。”

  大象果真能嗅出地雷吗?伊恩·怀特是南非克鲁格国家公园的资深研究员,估计在该公园管辖的范围内分布13000只大象。他表示,这些动物可能已经具备了躲避雷区的能力。但是具体它们是怎样做到这些的——是否它们真学会了躲避地雷,还是通过发现地雷的能力躲开地雷,这些问题还处于猜测阶段。怀特说:“可能它们能嗅到地雷的气息。它们行走时鼻子贴着地面,这可能是它们发觉地雷气味的方法。它们也是在地面上行走的聪明动物。可能它们看到其他大象在某个区域被炸死,就会有意绕开这个地方。”

  查斯表示,大象在国家之间的成功迁徙有助于恢复该地区的象群数量平衡。虽然赞比亚和纳米比亚的大象数量相对较少,但是博茨瓦纳附近的该动物头数出现增长趋势。他说,安哥拉长达10年的战争创造的空白时段可能杀害了博茨瓦纳的很多大象,估计大约是15万只。(任秋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