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杂志骗局称人类源自矮星系 科学家据理驳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07:18  新浪科技
美杂志骗局称人类源自矮星系科学家据理驳斥
照片中的蓝色螺旋表示银河系,红色恒星流为矮星系,黄点表示太阳的位置。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17日消息,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如今,一些人见月球骗局、火星骗局渐渐提不起人们的兴趣,便开始拿星系来作文章。《Viewzone杂志》最近撰文宣称,太阳系并不属于银河系,人类也是“外星人”。这引起了天文学家的警觉。

《Viewzone杂志》撰文称,来自“2MASS红移巡天计划”的新证据“证明”我们来自于一个陌生的星系。文章称,我们的太阳及其所有行星并不属于银河系,而是属于一个恒星流,这个恒星流是从一个称为“人马矮星系”(Sagittarius Dwarf)的矮星系分离出来的。不过,维多利亚大学天体物理学家丹尼斯·沙利文博士警告说,尽管文章提到了一些知名科学家及其研究,但其得出的结论依旧是错误的。

2MASS红移巡天计划通过自动化望远镜,采用近红外线波长绘制一幅星空图。在标出数千颗称为“M巨星”的恒星的方位之后,科学家发现数十亿年前发生的星系碰撞。“M巨星”在矮星系较为常见,但在银河系中为数不多。

人马矮星系看上去就像一个时而穿过银河系伸长圆盘,时而在其周围盘旋的“恒星丝带”,此时此刻,它逐渐被银河系巨大的引力所撕裂。从人马矮星系分离的恒星流以某个角度同银河系外缘交叉在一起。巧合的是,处于交叉点附近的太阳系也开始以某种角度向银河系盘面倾斜。

《Viewzone杂志》的文章称,这种巧合根本不可能,所以,太阳系应该源自人马矮星系而非银河系,文章也打出了“科学家证明我们不是来自银河系!”这样的大字标题。但太阳系的角度仅仅是恒星诞生的偶然结果,同人马矮星系的星系流并不平行。而且,太阳围绕银河系的运动轨道也同人马矮星系的恒星运动轨道不相匹配。

沙利文博士表示,人们必须对来自互联网上的信息具有更强的鉴别能力。他说:“互联网确实是了不起的工具,但因为任何人都能在上面贴东西,所说的事实是否正确,或者推论是否合理,这些都没有任何的科学保证。”

你可以登录网站badastronomy.com,从上面查找更多揭穿人类源自矮星系说法的详细信息。人马矮星系是于1994年在赛丁泉山天文台天文学家用英澳望远镜发现的,是在银河系中发现的第一个“自相残杀”的星系,证实了大星系是一步步通过吞并或吸收小星系形成的理论。(任秋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