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组建四十年实现五大跨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14: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安7月17日电 (孙自法 孙海霞) 中国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十七日在其组建四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称,该中心组建四十年来,已成功执行包括百余颗卫星在内的中国所有航天测控任务,先后实现“飞向太空、返回地面、同步定点、飞船回收、多星管理”等五大跨越,使中国航天测控综合能力跨入世界前列。

  飞向太空:一九七○年四月,中国成功发射首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所属地面观测系统对卫星进行跟踪测量,适时作出卫星经过世界二百四十四个城市上空的可观测预报,中国由此成为世界上第五个独立研制、发射和测控人造卫星的国家。

  返回地面:一九七五年中国成功发射第一颗返回式卫星,在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各测控站精确测量控制下,卫星运行三天后准确返回到国内预定回收区,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卫星回收技术的国家,该中心迄今已圆满完成中国发射的二十四颗返回式卫星的测控任务。

  同步定点:一九八四年四月,中国成功发射“东方红二号”通信卫星,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成功将卫星定点于东经一百二十五度赤道上空,标志着中国航天测控技术已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飞船回收:一九九九年至二○○五年,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圆满完成六次“神舟”飞船测控回收任务,其中,“神舟”五号创造出飞船实际落点与计算落点仅差一点一公里、搜救人员三十秒赶到着陆现场的航天奇迹,“神舟”六号预报落点与实际落点误差只有二百八十米。

  多星管理:为满足中国航天事业发展需求,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不断提高综合测控能力,实现执行实时测控任务由原来几年一次或一年几次到现在一年十几次,卫星长期管理任务由原来几颗到现在几十颗的转变,综合测控能力实现新的飞跃。

  创建于一九六七年的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在航天测控网建设方面发展迅速,它在国内首创设计出以航天器控制语言为核心的中心遥控模式,拥有超短波、国际C频段、S频段等多个频段的多种测量设备,建成高度智能化的测控网资源管理中心,提高了测控资源统一调度和远程监控能力,测控网具备对高、中、低不同轨道和多种类型航天器的跟踪测控能力。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负责人表示,该中心将以国家航天发展战略为牵引,瞄准“建设世界一流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建设高精度、高覆盖率综合航天测控网”两个重点发展方向,大力开展多星精密定轨、深空测控等关键技术攻关,不断提高卫星应急处置能力,推动中国航天测控综合能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