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人体免疫系统会干扰生物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11:01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7月16日电 (记者 张忠霞) 一些疾病的患者会出现突发性嗜睡。瑞士研究人员发现,这可能是因为生病时人体免疫系统会扰乱生物钟。

瑞士苏黎世大学医院的研究人员16日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网络版上报告,他们发现,当人患上一些传染病、自体免疫性疾病时,免疫系统一种名为TNF-阿尔法的细胞因子会干扰几种生物钟基因,诱发身体出现疲劳感,让人嗜睡。

人的睡眠状况由生物钟控制,而此前曾有研究显示,细胞因子TNF-阿尔法可能会使人突然产生睡意。苏黎世大学医院的研究人员为此重点研究了TNF-阿尔法对那些与调节生理节奏有关的基因的影响。结果发现,在人体细胞中,TNF-阿尔法会抑制几种生物钟基因的表达。

研究人员还给实验鼠注射了这种细胞因子,结果实验鼠也出现同样的生物钟基因表达被抑制的现象,而且睡眠时间也明显延长。

进一步研究发现,TNF-阿尔法只抑制那些含有名为“E-box”的某种特殊序列的生物钟基因。研究人员说,嗜睡是不是人体抵抗疾病的一种防卫机制目前还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