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走近红毛猩猩:最憨态可掬的哺乳动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08:30  《新知客》
走近红毛猩猩:最憨态可掬的哺乳动物(图)
印度尼西亚的农民不停的烧毁树林以获得田地
 
走近红毛猩猩:最憨态可掬的哺乳动物(图)
在婆罗洲加里曼丹省的卡普阿斯河流域保护区里,劳娜去探望她曾经照顾过的两只年迈的雄猩猩。

走近红毛猩猩:最憨态可掬的哺乳动物(图)
  这些小家伙被突如其来的大雨吓坏了,但是他们得慢慢学会适应,因为这是他们被重新放归森林后所必须面对的自然环境。

  它是人类的直系亲属之一,它被誉为动物界的攀爬专家,它是所有孩子眼里最可爱的长绒毛动物。然而在过去的20年里,它的家园面积失去了80%,它沦为不法分子走私和摧残的对象,它仅有不到6万个伙伴还生存在地球上。走进这片真实的雨林,需要勇气。

  濒临绝境的猩猩

  人们把红毛猩猩称作世界上最憨态可掬的哺乳类动物,也许你原来反对这个观点,但当你有机会亲自抱起这个小生命,你的反对一定会动摇。

  红毛猩猩主要分布于苏门答腊和婆罗洲,偏向素食,当地森林生长的树叶,竹笋和野果都是它们的选择,不过,它们的最爱是榴莲。红毛猩猩全身长着红褐色的长毛,上肢比下肢长,手足的姆指都很短,没有尾巴。它们通常过着小群居生活,母猩猩带着数只小猩猩,而雄性则独自散居在附近,仅在发情时回到母猩猩的居住地。母猩猩很尽职地照顾后代,以至于非法捕猎者总是要先射杀母猩猩,才能顺利地捕获小猩猩。捕猎者将它们走私出口到世界各地,特别是东南亚各国以及我国的台湾省。

  由于森林面积的减少和非法捕猎的猖獗,今天的红毛猩猩已经处于灭绝的边缘。据称全世界目前仅存5万~6万只红毛猩猩,而它们中有超过3/4居住在苏门达腊和婆罗洲岛上。根据国际人猿基金会的历史数据,红毛猩猩的数量在整个东南亚曾经数以十万计,其中估计7000~7500只住在印度尼西亚苏门达腊岛上。在过去20年中,红毛猩猩赖以生存的森林林地约有80%被砍伐或者烧毁。现在它已被世界保育联盟认定为严重濒临物种,从事野生生物保护的研究人员预测,若对偷猎活动和环境毁坏不加制止,全世界最大的野生红毛猩猩群将于10年后绝种。

  来自拯救者的曙光

  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两国正做出积极努力挽救这些动物,位于马来西亚婆罗洲的西必洛(SEPILOK)红毛猩猩康复中心正是一系列拯救计划的一部分。从1964年起,这个康复中心就开始收救和保护红毛猩猩,教导幼年猩猩攀爬的技巧,今天的西必洛已经成为马来西亚旅游和环境发展部直属的野生动物保护机构。

  婆罗洲人猿生存基金会(BOS)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该组织成立于1991年,一些印度尼西亚的上层人士和荷兰皇室推动促成了这一组织的成立。宗旨在于向公众介绍红毛猩猩,推动拯救和保护红毛猩猩栖息地,通过信息传播和教育宣传计划来提高公众对保护红毛猩猩的意识。在苏门达腊和婆罗洲的许多红毛猩猩栖息地,都可以看到基金会的专家和雇员的身影,丹麦人劳娜正是其中之一。

  劳娜是基金会在婆罗洲尼亚鲁曼藤(Nyaru Menteng)的分支结构负责人。那里收养了3000多只灵长目动物,其中有上百只是幼崽。这些被救助的动物主要来自政府部门的解救和森林大火中搜救出来的幸存者。当地的农民为了种植经济价值较高的棕榄,不惜烧毁原有的森林,2005年8月,由当地土地占有者们所蓄意点燃的一场大火,使得基金会收养的猩猩数量成倍增加。这些现实,令劳娜以及她的同事们痛心不已。

  人们只需坐在直升飞机上飞一小圈,就可以把当地森林流失的严重程度尽收眼底了。昔日苍翠茂密的大片森林,如今不复存在,已然化作了如棋盘般规整的赭石色的或者绿色的一块块方格田。这是油棕榈植被的典型景象。油棕榈的大面积种植自20世纪60年代起在马来西亚开始得以流行,并且以

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蔓延到印度尼西亚等亚洲其它地方以及南美洲国家。世界银行和国际
货币基金
组织(FMI),世界银行以及一些出口信贷机构所推出的多种多样的贷款服务和项目合作激励当地人们大量的种植这种农业作物,然而却没有预见到它所带来的毁灭性隐患。从1997年到1998年间,70%的大型火灾都是土地开发商们为了缩减开垦土地的成本费用而蓄意点燃的。事情败露之后,他们非但没有被有关当局逮捕,还继续采取这种毁灭性的手段牟取巨额利润而不受任何惩治。森林,猩猩们赖以生存的栖居所,正被大火侵吞。

  大火使得森林中的许多猩猩产生脱水,得上呼吸道疾病并且食物匮乏,甚至留下永远的伤害。尼亚鲁曼藤猩猩保育中心的工作人员在大火后拯救受伤的猩猩,将它们转移到安全的地区,收养那些成为孤儿的幼崽,而这些努力在不法分子的大火面前显得脆弱。

  令人们感到欣慰的是,当地政府和一些国际机构都看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例如2006年底,美国与印尼政府在打击非法的原木砍伐活动中达成一致,并签署了协议。希望这些努力,能最终保住红毛猩猩最后的家园。

  与走私犯的战争

  红毛猩猩的另一个巨大的威胁,就是动物走私犯罪。如今珍稀动物走私已成为世界第三大跨国犯罪活动,它像毒品和军火一样有自己庞大的体系。另一个动物物种资源极其丰富的国家巴西调查发现,每年从巴西被盗卖的动物高达3800万只,这些动物大多流入发达国家的黑市,经加工变成各种奢侈品、补品又或者被当作有钱人的宠物。这些盗卖分子的黑手没有放过可爱的红毛猩猩。每年都有将近1000只红毛猩猩被职业的偷猎者、走私犯,甚至农场的工人偷偷的盗卖出国。泰国、台湾地区以及其他的一些亚太地区都有红毛猩猩的黑市。CNN的记者最近发现,在印尼的黑市上,只需要合人民币约1.6万元就可以得到一只可爱的红毛猩猩,而当地的居民对此习以为常。

  泰国的娱乐用品公司企图为顾客们提供有生命的长毛绒玩具,使其成为走私幼猩猩最终的大买家。他们滥用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所颁发的执照,通过对海关进行贿赂,以及其他的暗箱操作,长期从事这样肮脏的生意。2003年9月,100多只非法走私入境的猩猩在曼谷城郊的一处大公园——萨法里世界被发现。在那里,它们在进行

拳击比赛的表演,引来大量路过的游客驻足观看。

  如果说这样半公开的表演伤害了红毛猩猩,那么那些偷偷饲养红毛猩猩做为宠物的事情就更无法统计了。在国际走私市场上,红毛猩猩不是最贵的,比它还贵的例如金刚鹦鹉,巨蜥以及一些珍稀的鱼类高达上万美元。这些动物被当作宠物收养在一些私人的动物园,甚至就是稍微宽敞一点的庭院里。收养者自以为爱好动物,但动物保护主义者认为,这样的收养行为助长了走私犯的猖獗,培养起一个巨大的全球范围内的动物走私黑市。这样的收养行为十分的隐蔽,仅有少数的行为会被揭发出来。对于类似的事情,基金会的专家们也十分的无奈,他们只能通过不断的呼吁来教育人们停止非法饲养红毛猩猩的行为。

  保留希望的火种

  劳娜知道她所面临的处境有多么艰难,但接二连三的针对她个人的事件令人十分担忧。由于她的献身精神惹恼了不少的人:非法走私原木和幼猩猩的贩子,某些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甚至附近的农民。她越来越多的受到来自各方面的威胁。曾经有人向她的汽车开枪,希望使她感到畏惧并退缩,甚至有人在一夜之间毒死了她的十只狗。这一切令人不安,甚至不禁回想起美国著名的灵长类动物学者戴安·弗西的事迹。1966年,34岁的戴安开始在非洲工作,并致力于黑猩猩的保护,并经常出面制止支持大猩猩非法走私的赞助者们。1985年末的一天,她在卢旺达被杀害,而幕后指使的正是当地一些反对她的上层人士。

  悲惨的事情每天都在苏门达腊和婆罗洲的林地里发生着,无节制的开采给这片本已伤痕累累的雨林带来了无法复原的伤痛,值得庆幸的是还有劳娜,以及许多个和她一样在雨林里奋斗的战士,她们靠拯救红毛猩猩,来抚慰人类内心的创伤。另外,请不要忘记的是,除了红毛猩猩,还有许许多多的动物出现在濒临灭绝的动物名单里,这些动物也许并不如红毛猩猩一般可爱,但它们同样拥有大自然赋予它们的生存权力。这些保留着丰富基因资源和无限科学秘密的生命,与人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总有一天,当人类孤独的守望这个星球的时候,会发现曾经拥有的珍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