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学者新书:人类消失后狒狒将成主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07:09  新京报

  如果人类明天消失,世界将变成什么样子?英国《每日电讯报》14日载文,带人们畅游“没有我们的世界”。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学者艾伦·韦斯曼在其新书《没有我们的世界》中描述了人类消失后的地球。从这本书中,人们可以懊悔于人类对地球造成的伤害,慨叹于世事变迁的无奈,但更会感悟于人类文明的意义。

  毁灭与复苏

  人类突然消失后第一周将是“毁灭”的一周。

  全世界核电站紧急用燃料一周内将用完,柴油发电机无法工作,导致核反应器外的水无法循环冷却。随后,核反应器温度过热、熔化甚至爆炸,地球空气、河流和海洋中将充满辐射物质。

  这些辐射究竟会对动植物产生何种影响仍存在很多未知数。生物学家詹姆斯·罗夫洛克认为,大部分野生生物其实并不惧怕辐射,仍会自我生长。这是整个假设的关键点。

  接下来,地球将迎来万物复苏时刻。

  老鼠和八哥等与人类相关动物、牛羊等圈养动物以及

艾滋病等将统统消失。

  在非洲,广袤大地将受到狮子和老虎的统治,非洲大象等物种摆脱了人类长矛和枪炮的“保护”后,百年之内将“香火旺盛”。非洲平原和森林内将再现久违的动物游戏。

  在乡村,曾经商业化的农场数年内必将“荒废”,原来整齐的小麦地长满杂草、野菜甚至橡树。数世纪后,以英国为例,将回归中世纪前的森林与灌木丛相间风貌。

  千年后现代文明彻底崩溃

  伦敦、纽约等沿海城市将最先“覆灭”。因为抽水用的水泵不再运转,地铁、地下公路等地下世界将成为水世界。数周后,曾经车来车往的公路将铺满茵茵绿草。水和野草从根基腐蚀掉整个城市,城市中的许多建筑物将在20年内倒塌,30年后几乎所有民宅都会成为废墟。

  千年后,钢铁支撑起的现代文明彻底崩溃。

  10万年后或许一些金属物品会留下些许遗迹,金字塔或许仍会坚守地球。再以后?无人可预料,但大自然总会填补“真空”。韦斯曼认为,狒狒或许会成长为一种新的智能动物,接替人类成为地球主宰。

  10亿年后造访地球

  科学家预计,公元10亿年,不断升温的太阳将“烤焦”整个地球。那时,也许只有一些昆虫和植物能继续生存,而海洋则开始蒸发。再过数亿年,地球或许将变成毫无生命迹象的沙漠,被围困在炙热的大气层中。

  如果那时有

外星人造访地球,恐怕将找不到任何智能生物存在过的痕迹。

  不过,也许外星人会注意到另外的东西。

  月球上,由于没有空气和水的腐蚀,月球车、金属制品和脚印可遗留到太阳系覆灭的那一天。

  扩散于太空中的电波生命力更顽强。当然,随着时间消失,这些电波也会变弱,消失。

  毫无疑问,没有人类的地球将变得更洁净、更美好。但没有了人类,一些东西也会失去。

  《每日电讯报》记者迈克尔·汉隆的话可以作为韦斯曼新书的总结,也可作为许多人畅想人类和未来的总结。“我们或许把地球弄得一团糟,但没有我们,世界无法如此精彩。”

  耿学鹏(新华社专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