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德国航海家驾芦苇船横渡大西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07:59  北京日报
科技时代_德国航海家驾芦苇船横渡大西洋(图)
图为7月11日,芦苇船“阿博拉三号”从美国纽约启程。 新华社/路透

  德国航海家多米尼克·格利茨11日驾驶一艘特制的仿古芦苇船,从美国纽约的曼哈顿港启程,准备利用两个月时间横穿大西洋。格利茨希望用这次航行证明,早在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前一万多年,人类已经可以凭借古老的航海工具穿越大西洋。

  格利茨将这艘芦苇船命名为“阿博拉三号”。阿博拉是加那利群岛太阳神的名字。芦苇船的船体长约12.5米,由17吨芦苇制成。

  格利茨说,这条芦苇船和几千年前美洲和非洲大陆原始居民使用的水上交通工具十分相仿。为了确保芦苇船的“原汁原味”,大部分船体是由玻利维亚的印第安部族成员打造。船上没有任何机械动力装置,唯一的动力装置就是风帆。根据格利茨的计划,“阿博拉三号”从纽约启程后将用5个星期的时间首先抵达葡萄牙的亚速尔群岛,然后向东北方向行驶,最终抵达西班牙的蓬特韦德拉,预计整个航程需要两个月左右的时间。

  现年41岁的格利茨曾是德国开姆尼策的一位教师,现在德国波恩大学攻读生物学博士学位,对古代植物迁移路线颇有研究。

  事实上,关于古代人类是否懂得如何穿越大西洋的历史悬案目前在学术界仍然存在争议。

  “我祝他们好运,但是从学术角度来说,我认为他的观点难以令人信服,”康涅狄格州立中央大学人类学教授肯尼思·费德尔说。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