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学家研究称地球变暖不是太阳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07: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关于全球变暖的原因,有一种观点认为是太阳活动造成的。然而11日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会报》上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过去20多年中地球气温不断上升的现象与太阳活动无关,即使真的有关系,那也是太阳活动在为地球降温。这份报告更加强化了人类活动才是导致全球变暖元凶的论点。

太阳释放的能量衰减

英国卢瑟福·阿普尔顿实验室科学家麦克·洛克伍德与瑞士全球辐射研究中心的克劳斯·弗洛里斯共同进行了这项研究。他们分析了1985年起25年间太阳活动及其释放出的能量、宇宙辐射强度等可能影响地球温度的因素,并与同一段期间地球平均气温变化作比较。结果发现,近20年太阳释放的能量是呈现衰减的,而地球温度却在上升中,这段时间所有可能影响地球气候的太阳活动,都无法解释近期的暖化趋势。

太阳活动的强弱大约以11年为一个周期,研究中所分析的数据也符合这一循环周期,不过靠着地球海洋吸收热能的能力,这些活动都不足以影响地球气温的变化。研究人员据此认为,上世纪80年代末期以来,地球气温的迅速上升不能说是太阳活动造成的。

研究人员表示,太阳活动的活跃程度自1985年之后就不断下降,与此同时,地球气温却在继续上升。报告表示:“在全球变暖的问题上,实际上过去20多年里太阳活动在起着相反的作用。”

太阳活动加剧是地球变暖真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