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文学家网络“海选”星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16: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华社今日专电 天文学家11日在互联网上发表声明,招收网络志愿者帮助天文学者,根据天文望远镜拍摄的照片,普查100万疑似星系的“真伪”,并进行分类。

  天文学家在一个名为“星系动物园”的网站(www.galaxyzoo.org)公布了大量太空照片,希望网民帮助识别这些照片上的“星系”呈椭圆形还是螺旋形,或者照片所显示的根本不是星系。

  美联社援引天文学家的话说,这些照片由安放于美国新墨西哥州“阿帕奇顶点天文台”的一台天文望远镜自动拍摄。

  英国朴次茅斯大学天文学家鲍伯·尼科尔说,由于人类现有的计算机技术尚无法准确辨认照片中星系的形态,如果没有志愿者的帮助,天文学者需花费数年才能把这些星系的照片“翻看”一边。如果有1万到2万人帮忙,或许一个月便可识别完毕。

  志愿者可以在“星系动物园”网站上登记,并接受一个简单培训,接着就可以逐个识别照片中的星系。每个星系照片将由多人反复识别,以减少差错。如果志愿者对某一星系的识别结果不同,天文学家将作出最后判断。

  美联社说,这是迄今为止天文学研究中最大规模一次普查活动。一些天文学家认为,此举将有助于为研究宇宙结构提供新视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