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鸟类起源研究成果丰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10:14  科学时报

作者:王学健

本报讯 近年来,中国古生物学家关于鸟类起源等领域的学术论文已有数百篇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学术杂志上发表,有49篇研究论文发表在《自然》和《科学》杂志上,其中第一作者单位为中国科研机构的41篇。最近,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姬书安对这些成果进行了综述,相关论文刊载于中国地质学会主办的《地质论评》上。这是记者从中国科协第六次科技期刊与新闻媒体见面会上获悉的。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辽宁西部及其邻区晚中生代热河生物群和道虎沟生物群研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尤其是在鸟类起源及其早期分异、羽毛起源及其早期演化模式、真兽类起源与早期兽类的生态辐射、被子植物起源等研究方面获得了许多重大进展。

《自然》和《科学》杂志连续刊登热河生物群和道虎沟生物群的研究论文,使这些重要研究成果在短时期内为全世界的学者所认可和接受,为推动这两个重要生物群的研究发挥了重要作用。

姬书安在文章中表示,这些研究成果为一些重要生物类群的起源和早期演化提供了极为关键的科学信息,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方面包括鸟类起源及其早期分异、羽毛起源及其早期演化模式、真兽类起源与早期兽类的生态辐射、被子植物起源等。羽毛或原始羽毛在兽脚类

恐龙多个类群中的发现,不仅将鸟类起源与羽毛起源作为两个不同的研究问题区分开来,而且以一系列的化石资料为鸟类起源于兽脚类恐龙的学说提供了确凿依据。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