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学家发现已知最远星系 距地球130亿光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14:54  新浪科技
科学家发现已知最远星系距地球130亿光年(图)
“引力透镜”效应帮助科学家捕捉到130亿光年外的星光
 
科学家发现已知最远星系距地球130亿光年(图)
科学家利用“引力透镜”效应捕捉到的6个星系(红圈内的暗斑)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11日消息,据美国宇航局太空网报道,天文学家已经发现迄今为止观测到的距离我们最远的星系存在的迹象。他们认为,这些星系仅在宇宙诞生5亿年后就出现了。由于在距离地球相对较近的一个星系团的巨大引力导致光线弯曲,形成“引力透镜”效应,使这些遥远星系发出的光线穿越宇宙历经130亿年后,依然能被天文学家捕捉到。

  领导这个跨国科研小组的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的天文学家理查德·埃利斯解释说:“引力透镜效应指的是远源被前景结构放大。通过对精选的星系群进行仔细观察,我们锁定了6个距离地球特别遥远星系,它们在宇宙仅有5亿岁或者不到现在宇宙年龄的4%的时间时形成。”

  据估计,宇宙已有137亿岁,因此新发现的星系应该距离地球132亿光年。光年是指光在一年中的行程,这个距离大约是6万亿英里(10万亿公里)。这个科研小组利用放置在夏威夷莫纳克亚山上的口径为10米的凯克II光学望远镜发现了这些星系。11日,天文学家将在伦敦举行的地质学会会议上介绍他们的发现。该科研组成员丹·斯塔克是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的研究生,他表示,这6个星系发出的光在“引力透镜”放大作用的影响下,增强了20倍。研究人员承认引力透镜效应非常复杂。他们举出一些距离地球稍近的非常远古的星系来支持他们的观点,这些星系中包含很古老的恒星。斯塔克说:“这些古老恒星的产生,意义重大的早期宇宙活动必不可少,这些活动大部分像我们现在看到的由恒星组成的星系内部正在进行的活动。”

  斯塔克表示,2004年有一个独立科研小组声称发现一个距离地球132.3亿光年的星系,“但是其他科学家对这个星系进行重新考察后发现,根本没有这样一个星系。”从理论上来说,宇宙大爆炸刚发生后是没有恒星存在的。最后浓重的“烟雾”被炙热、年轻的恒星有效地烧掉了,结束了所谓的宇宙黑暗年代。斯塔克说:“我们能够在如此小的观测区域内发现距离我们如此遥远的星系,说明宇宙中有无数这种星系存在。据我们估计,当时这些星系团发出的所有放射物足以驱散(电离)太空中的氢原子,结束宇宙黑暗年代。”(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