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挪联手研究三文鱼与心血管健康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11:20  科学时报

  作者:潘希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7-7-11 0:29:24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本报北京7月10日讯(记者潘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挪威营养与海洋食品研究所日前联合宣布,将在中国合作进行心血管健康研究。

  记者了解到,由挪威科学基金会赞助的这项研究将于8月开始,持续8周,主要研究海洋食品对健康产生的影响;研究对象主要为35~70岁、有轻微心血管疾病症状的男性。研究结果将在2008年初公布。

  “我们相信这一心血管健康研究将让人们更多地了解饮食对于心血管健康的影响,并向消费者提供有用的信息以帮助他们制订健康的饮食选择”,中国营养学会荣誉理事陈孝曙教授说。

  挪威驻中国大使Tor Christian Hildan说:“海产业是挪威的重要行业,挪威政府大力提倡并支持科学研究以提高挪威海洋食品的质量,并致力于加强人们对海洋食品对人类健康重要性的了解。”

  据了解,挪威向全球超过100个国家提供三文鱼,其市场份额约占全球三文鱼市场总量的一半。中国大陆地区销售的大西洋三文鱼90%以上来自挪威。

  2002年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显示:18.8%的成年人患有高血压;估计约1.6亿中国人血压偏高,与1991年的调查相比,这一数字增长了7000万。

  “全世界大量营养研究表明,食用海洋食品有益于促进心血管系统健康,而系统地记录这些益处是非常重要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

食品安全协会教授张坚说,“作为领导这一项目的研究员,我对于研究Omega-3
脂肪
酸这种海产食品中蕴涵的元素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有浓厚兴趣。许多研究已经显示,鱼类中存在的Omega-3脂肪酸能改善心脏的工作方式,创造减少心脏疾病的有利条件。”

  张坚说,“三文鱼不是中国当地的海产食品,这项研究之所以包括三文鱼,是由于在过去10年中它已成为城市人群普遍消费的食物之一;而在鱼类中,三文鱼拥有最丰富的Omega-3脂肪酸,能为研究Omega-3脂肪酸对心血管健康的影响提供有力的证据。”

  另据了解,中国和挪威两国的科研机构还将对30种本土海洋食品及挪威三文鱼的营养物质与污染物进行详尽分析。这将为消费者提供多种海洋食品对人们整体健康影响的科学数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