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研究发现一种戒烟药也能帮助戒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09:24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7月10日电 (记者 张忠霞) 美国科研人员在动物实验中发现,一种用于戒烟的药物也可用于戒酒。

  这种戒烟药名为瓦伦尼克林(Varenicline),去年先后获得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以及欧洲药监机构批准用于戒烟治疗。瓦伦尼克林通过作用于大脑中的“烟碱型乙酰胆碱受体”蛋白质,来减少尼古丁给大脑带来的快感,使人的烟瘾降低。

  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塞莱娜·巴特利特领导的研究小组9日在新一期《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报告说,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大脑中的这种蛋白质可能也是产生酒精依赖的关键物质。研究人员为此设计了以老鼠为对象的实验,来调查瓦伦尼克林是否可用于治疗酒精依赖。

  研究人员首先训练老鼠,让它们产生酒瘾,然后给这些“酗酒老鼠”服用瓦伦尼克林。结果发现,服用这种戒烟药之后,即便长时间暴露于酒精环境中,老鼠自己找酒喝的行为也大大减少,而且即便找到酒喝,酒量也明显下降。研究人员认为,瓦伦尼克林大大缓解了老鼠的酒精依赖症状。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长时间服用瓦伦尼克林的老鼠在停药后酒量也不会反弹。

  对于人来说,现有的治疗酒精依赖的疗法很少。因此,研究小组认为,瓦伦尼克林今后可能成为一种治疗酒精依赖的新药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