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国攻克直径6米光学望远镜关键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08:49  科技日报

  本报讯(记者 张晔 通讯员 谢立华) 我国最大的光学望远镜、国际上最大的大视场望远镜———LAMOST小系统,日前顺利通过了中科院组织的专家验收,这标志着LAMOST所有关键技术难点已被攻克,整个项目的完成指日可待。

  中国科学院基础局此次组织了国内天文、天文仪器、光学、精密机械、电子及管理科学等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20余人,对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LAMOST)”的“小系统”进行了全面的综合评估,并派遣了专家组于2007年6月18日和6月28日分别到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进行了现场测试和考察。验收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LAMOST小系统的各项指标完全达到设计要求,为下一步LAMOST系统的完全建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小系统”其实就一个缩小版的LAMOST望远镜,包括3米口径的镜面,250根光纤和一台

光谱仪,以及LAMOST完整的机架、跟踪和控制系统。在未来的一年多时间里,LAMOST项目将在目前小系统的基础上,把两块大镜面的子镜数扩展至24块和37块,将光纤数扩展至4000根,将光谱仪数量扩展至16台,从而实现LAMOST项目的全面建成。

  LAMOST项目是一架我国自主创新设计的大型光学望远镜,在多项技术上走在国际前沿,是有望获得世界瞩目科学成就的国家重大科学工程。

  这项研究,打破了大视场望远镜不能兼有大口径的瓶颈,被国际上誉为“建造地面高效率的大口径望远镜最好的方案”。LAMOST建成后将成为我国最大的光学望远镜(主镜口径等效圆直径为6米),也将成为国际上最大的大视场望远镜,将使人类观测天体光谱的数目提高一个数量级(至千万量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