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留住奇迹比桂冠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01:34  北京晨报

  里工

  长城荣登“世界新七大奇迹”榜首,可喜可贺。不过,可喜可贺到什么程度,还真有些含糊。

  让人含糊的缘由,来自于舆论对组织者的质疑,认为这是一次商业运作,不具任何权威性。事实也的确如此。当大家发现名享天下的埃及金字塔最终名落孙山之后,谁还把这次评选当回事呢?

  并不是所有人都不把它当回事。中国长城学会的官员们一度在投票进程中,在长城位列前七名开外、入围前景岌岌可危的情形下,号召国人踊跃投票,继而在票选结果揭晓后高调称颂,欢喜之情溢于言表。

  对此,我们倒是更欣赏埃及人的态度。守着金字塔这一瑰宝,埃及人对任何评选都嗤之以鼻,放言让金字塔去竞争“新七大奇迹”是“自降身份”。的确,如果仅仅是商业运作,我们真的不必过于看重,毕竟入围与否和国家尊严毫无干系,更谈不上什么“国家悲哀”。既然古老

长城赋予了足够底气,何必要如此“屈尊”呢。

  不过,“屈尊”绝不仅仅是求得一个虚名,我们必须理解有关方面的苦心。长城学会的官员曾经表示,其呼吁投票的目的一是引起人们对长城的关注,二是一旦入围,将获得相当部分的维护修缮资金。如今,长城的入围顺遂人愿,如何保护的问题也随之成为众所瞩目的焦点。我们十分担心在赢得这一“七大奇迹”名号之后,长城的保护依旧如往昔般无力。这种忧虑并非没有来由,有多少古迹拼命挂上“世界遗产”的招牌,却于商业文明践踏与风吹雨打侵蚀中勉力支撑,苦苦充当摇钱树的角色……

  如此,纵使再多桂冠又有何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