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千年古墓现世广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13:07  新闻晚报

  晚报讯 据广州日报报道 广州环市东路、东环路附近极有可能存在古墓群!近日,考古工作人员在环市东路与东环路交接口一工地发现一南朝古墓。据专家勘测,该工地极有可能还存在3~4处古墓,而这些古墓或与目前尚未发现的更多古墓形成一个大的古墓群。

  记者在靠近环市东路位置的工地北段现场看到,已经清理出来的几段墓壁是由红黄色古砖砌起,裸露在距离地表约1米左右位置。由于历次建筑的破坏,墓壁已多处受损,所以只留下断断续续的几段。而同样由红黄色古砖铺成的古墓底部也有几处受损,但从清理出来的部分来看,仍非常平整。

  据了解,从该古墓出土的器物已有4件,均是青釉质地的小碗状灯盏。4件灯盏并非在墓室中被发掘,而是从渗水井中出土,应该是当初墓室进水时被水从墓室冲至渗水井。

  根据发掘的古墓形状和目前出土的器物推断,此次发现的古墓系南朝古墓,有着至少1400多年历史。发掘过程中未发现尸骨留存,但据初步猜测,该古墓系普通的平民墓。

  作者:雷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