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微型机器人酣战世界杯 球场只有米粒大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09:17  新京报

  球场只有米粒大小;主要比赛项目为竞速赛和障碍赛

  你能够想象在一粒米大小的场地上进行一场激烈的足球比赛吗?一场微型机器人足球赛7日在美国亚特兰大佐治亚理工学院展开。参赛“运动员”是尺寸仅为变形虫六分之一的微型机器人。

  微型机器人首次秀“球技”

  佐治亚理工学院于本月1-10日举办别开生面的“机器人世界杯”,来自世界各地、各种尺寸的机器人云集赛场。

  依照

机器人大小和功能分别进行的各项赛事中,7日举行的“微型杯”最为抢眼。

  “微型杯”是世界范围内首次微型机器人间的较量。

  “一只蚂蚁什么也做不了,然而一群蚂蚁却能够创造劳动奇迹,我们认为微型机器人也是如此,它们体积虽小,却能办大事。”美国国家标注技术研究所微型机器人部负责人迈克尔·盖坦说。

  来自美国、加拿大和瑞士的5支代表队参加了“微型杯”比赛。不同于人类足球比赛,“微型杯”有两个主要比赛项目:竞速赛和障碍赛。在竞速赛中,选手要操控微型机器人迅速通过2毫米的比赛区域,用时最短者胜;在障碍赛中,起点和虚拟球门间被一个长度为头发直径2倍的障碍物挡住,选手需要小心翼翼地操控机器人绕开障碍物,破网得分。

  “旋转小子”黯然退场

  比赛在一个笼着玻璃罩的方盒里进行。两部高倍显微镜全程跟踪比赛,并把比赛实况投放到不远处的大屏幕上。加拿大西蒙菲沙大学代表队研制的微型机器人“旋转小子”出手不凡。如同它的名字,“旋转小子”不时做出一组组令人眼花缭乱的动作,令观众惊叹不已。不过好景不长,它突然像被胶粘住了似的停滞不前,一动不动。原来,由于设备故障,“旋转小子”失去了动力,只得黯然退出比赛。

  瑞士代表队7日表现突出。他们为微型机器人设计了一套复杂精密的电磁推进系统,以及一套同样精密的静电制动装置。机器人控制系统高度自动化,选手只需在屏幕上点击目的地,机器人就会自动移动过去。“这种微型机器人不止为参赛设计,它将在医学等更多领域大显身手,”研究小组成员、瑞士联邦科学院博士多米尼克·弗鲁特说。

  邢晔(新华社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