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长城入选世界“新七大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08:13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 林阿珍) 世界“新七大奇迹”评选结果7日晚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揭晓,中国万里长城以最多得票名列“新七大奇迹”之首。“那一刻很自豪”,昨晚,中国长城学会国际部部长韩国伟对本报记者说,他确信长城能入选,但票数第一多少让他感到意外。

  评选结果揭晓仪式在里斯本光明体育场举行,由葡萄牙独立电视台向100多个国家进行直播。葡萄牙总统席尔瓦、总理苏格拉底、文化部长罗塞塔与来自葡萄牙及其他国家的5万余名各界人士在活动现场共同见证了“新七大奇迹”的产生。韩国伟说,中国代表团有3人,分别来自中国长城学会和八达岭管委会,没有官方人员,“我想可能政府官员认为是民间组织活动,所以没来”,韩国伟表示,中国代表团事前没有准备太多,能做的只有等待结果。由于大家事先都不知道结果,“宣布的时候个个都很紧张”。他说,长城是属于全人类的世界文化遗产,因其伟大的魅力而入选。

  “很激动”,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董耀会说,昨日通宵没睡,一直在看直播。

  董耀会表示,票选结果权威性是毋庸置疑的,活动主办方“新七大奇迹基金会”只是发起者和组织者,七大奇迹的名单不是他们提出来的,而是“逾1亿张票选出来的”。

  除中国万里长城外,约旦佩特拉古城、巴西里约热内卢基督像、秘鲁马丘比丘印加遗址、意大利古罗马斗兽场、墨西哥奇琴伊察玛雅城邦遗址和印度泰姬陵也被评选为世界“新七大奇迹”。

  由于埃及方面坚决反对将金字塔列为“新七大奇迹”候选地,“新七大奇迹基金会”决定将金字塔作为荣誉候选地,而不再作为投票对象。

  -相关新闻

  “世界新七大奇迹”组委会回应舆论不同意见

  “新奇迹评选很有意义”

  本报讯(记者张乐)“世界新七大奇迹”发言人迪亚·菲林对媒体称,组委会已经听到了来自各方面的不同声音,他表示,评出的世界奇迹是一种文化遗产,也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的财富,全世界每个公民无论是谁都有权通过电话或者网络投票方式进行参与。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6月底对此次评选发表了一份声明表示:“这次世界新七大奇迹的产生仅是个人投票的结果,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世界遗产名录完全无关。”声明并且表示,投票产生的结果对可能被选上遗迹的保护不会产生任何实际意义或者作出任何贡献。

  “世界新七大奇迹”组委会主席、葡萄牙前外交部长迪奥戈·阿马拉尔对这次评选则赞赏有加,他说:“这是历史上第一次由世界上所有公民都能够投票和决定的事,很有意义。”

  -背景

  为长城拉票评选曾引争议

  去年1月1日,由6名世界顶级建筑师和

文化人士组成的“世界新七大奇迹基金会”专家委员会以不记名投票的形式,从77个备选景点中选出了最后21个“世界新七大奇迹”评选名单,让世人投票。

  投票活动历时1年半,中国长城从4月初的第四名突然跌出前七,让中国长城学会一度紧张而加大拉票力度,通过发宣传卡、在长城展开拉选票活动等方式鼓励中国民众用短信方式支持中国长城。

  由于基金会的非官方身份、评选过程中不公布投票数据、重复投票、拉票、曾两次宣布评选结果等原因,此项评选活动备受争议。

  本报记者王卡拉

  -原“七大奇迹”

  公元前3世纪,腓尼基旅行家昂蒂帕克将自己眼中的伟大人造景观总结为“七大奇迹”:

  埃及吉萨金字塔

  亚历山大灯塔

  巴比伦“空中花园”

  

土耳其阿耳忒弥斯神庙

  摩索拉斯王陵墓

  希腊罗德岛巨人雕像

  奥林匹亚宙斯神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