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最新测量数据显示地球直径比五年前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7日 11:41  南方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来自德国波恩大学的研究人员5日说,根据他们的测量,地球直径比以前认为的要短。

  法新社报道说,这些研究人员参加了一个测量地球直径的国际项目,结果发现,地球直径目前为1.2756274万公里,比5年前上一次测量时短了5毫米。

  阿克塞尔·诺特纳格尔带领波恩大学研究人员参加这个为期两年的项目。他告诉法新社记者,尽管只有5毫米,但对于研究气候变化来说至关重要。

  “这看上去是非常微小的变化,但对于放置卫星以测量海平面上升来说十分重要,”诺特纳格尔说,“这必须精确到毫米,如果追踪卫星的地球站不能精确到毫米,那么卫星也无法做到精确。”

  诺特纳格尔说,这次测量系统由传输至太空的无线电波组成。

  “一个由全世界70架射电望远镜形成的网络接收这些无线电波,”他说,“由于(射电望远镜所在的)测量站之间距离非常远,接收无线电信号时会存在一点时滞。”

  尽管存在时滞,诺特纳格尔说,对射电望远镜之间距离的测量结果误差仅为每1000公里2毫米。

  法新社报道说,这种测量技术名为VLBI,意为“甚长基线干涉测量”。这种方法还可用来显示,欧洲和北美大陆正以每年约18毫米的速度远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