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产无人机月球车亮相上海航空航天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7日 02:32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武文静

  正在此间举行的二〇〇七上海国际航空航天技术与设备展览会,近八千平方米的展会面积,国内外一百三十余家企业的最新技术产品,引来众多专业与非专业观众一饱眼福。

  与两年前的第一届航展相比,本届航展无论是在规模上还是参展厂商数量上都有大规模提高,展品也更富技术含量,包括无人飞机“ASN二〇六”、星载微波成像仪、国产新支线飞机“ARJ二一”模型等最新科技成果都呈现在观众面前。而在众多展品中,“月球车”与无人直升机“御精灵”无疑成为最大亮点。

  “月球车”:脚踩六个轮 冷热都不怕

  在展览中心二层的一块特制沙地上,一只金黄色的“大鸟”静静地矗立着,身后的一块巨大背景板上印着“奔向美丽的月球”七个大字,令人心驰神往。这就是今年四月曾首次亮相、由上海航天局牵头、上海交大、哈工大等十多家单位联合研制的月面巡视探测器的理论样机(简称“月球车”)。为了参加本届航展,它经过重重审批,终于与民众近距离接触。

  “大鸟”的每一部分都有着独特的作用:宽大的双翼是

太阳能帆板,能为它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方形的脑袋中装有CCD相机,可辨清前方三米内的地形地貌,帮助它自动规划和选择前进路线;而六只轮子状的“脚”更使这只“大鸟”具有翻山越岭、万向行走的能力。此外,这只“大鸟”还能在零下一百八十度到零上一百五十度的恶劣温度环境中生存、运行。奇特的造型加上强大的能力让观众忍不住驻足留影。

  一九七〇年十一月十七日,前苏联把世界上第一台无人驾驶的月球车———“月球车一号”送上月球,一年后,美国两名宇航员又驾驶月球车在月球表面行驶了二十七点九公里。如果二〇一二年探月二期工程中国产“月球车”能成功登月,中国将成为第三个具有相关技术的国家。

  无人直升机“御精灵”:个小体轻飞得快

  忽上忽下、忽前忽后,同时还伴随着嗡嗡的气流声。在今次展览上,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制开发的无人直升机“御精灵”展示了自己娴熟的飞行技术,引得众人争相观看。

  名为精灵,体型也实在小巧。一眼看去,“御精灵”就像两块板子中间相交而形成的一个“十”字,四个端部装有小巧的尼龙制成的螺旋桨,整个机身不过半米长、二十多厘米高,用手掂掂重量也是只有一斤多。据介绍,“御精灵”垂直起降,能根据提前设置好的程序自主飞行,还可以每小时一百公里的速度平飞,即使在大风天气、烟尘及缺氧环境下也可以运行,因此能根据需要携带各种设备在人口密集的城区执行观察、监测等任务,也可以深入烟雾及有毒环境寻找受困人员。

  据悉,德国一家企业也有类似产品。但与之相比,“御精灵”更小、更轻,飞得更快,是目前国际上最小的能自主飞行垂直起降的航空器,标志着中国在微型飞行器自动化控制领域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目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正在寻求买家,而二〇〇八年奥运会就可能成为客户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