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NASA计划周末发射黎明探测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17: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华社今日上午专电 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拟于8日发射一个小行星探测器,探索太阳系的起源。

  这项探测项目名为“黎明”计划,旨在通过观测谷神星和灶神星这两颗大型小行星,搜寻太阳系起源的线索。美联社报道说,如果天气条件允许,“黎明”号探测器将于8日下午升空,向火星和木星之间的小行星带进发。

  按照计划,“黎明”号将于2011年与灶神星相遇,4年后再与谷神星相会。探测器使用离子发动机,而不是常规火箭燃料。这不仅能够提高燃料利用率,还能使探测器降至距小行星表面200公里的高度,近距离观测它们的内部结构、密度和磁力。

  谷神星和灶神星均是太阳系最大的小行星之一。据美联社报道,研究人员认为,这两颗小行星都形成于45亿多年前,与水星、地球、

火星等固态行星大致相同,但二者的“成长”受到木星引力作用阻碍,致使它们永远没有机会变成行星。“黎明”项目人员相信,研究小行星有助于揭开太阳系诞生之谜,“黎明”也因此而得名。

  不过,这个由喷气推进实验室负责的项目可谓命运多舛。2001年立项后,“黎明”去年3月一度因技术和预算问题夭折。3个月后,喷气推进实验室证明已将技术问题解决,NASA经重新评估后又将“黎明”复活,并将预算在原来3.73亿美元的基础上增加7000多万美元。

  “如果你想要了解地球,那么了解它的形成就非常重要,而这恰是小行星的重要之处,”亚利桑那大学行星地质学家杰伊·梅洛什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