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离子交换树脂之父何炳林逝世 享年八十九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16: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天津七月六日电 (张国) 南开大学蒙民伟楼入口处悬挂着“沉痛悼念何炳林院士”的大字横幅。楼前和一楼大厅摆满了鲜花和挽联。数百平方米的大厅被前来悼念的人们挤得水泄不通。南开大学的老师和同学神情肃穆地守候在何炳林的遗像旁。

  曾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研制做出重大贡献、被同行誉为“离子交换树脂之父”的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南开大学教授何炳林,七月四日因病在天津逝世,享年八十九岁。

  何炳林长期致力于高分子化学学科建设、教学改革、学术创新工作。一九五八年、一九五九年,毛泽东、周恩来先后到南开大学视察何炳林的实验室和车间,对他的开拓奉献精神和杰出成就给予高度评价。为表彰他在原子弹研制中所做的贡献,中国国防科工委向何炳林颁发了“献身国防科学技术事业”荣誉奖章。

  二00五年,何炳林、陈茹玉院士拿出四十万元积蓄,分别在他们执教的

南开大学高分子化学研究所和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设立奖学基金。何炳林说:“自己年纪大了,够生活费就可以。”他勉励大学生:“好好念书,学好外语,要多看文献,要练好实验技术,搞科研要多动脑筋去想……最重要的是要爱国。”

  何炳林先生的遗孀、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现年八十八岁的陈茹玉老人深情地说:“六十多年来,我与何炳林每天都在一起读书写作,两人的书桌至今仍并排放在一起。我现在从事的研究工作,就是将何先生的‘树脂’做成‘膜’,这是他安排我做的。我一定不辜负他的希望,延续他的事业。”

  著名化学家、教育家何炳林一九一八年生于广东番禺,一九四二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一九五二年获美国印第安那大学博士学位。一九五六年二月归国任教于南开大学,期间曾任青岛大学校长。

  何炳林遗体告别仪式七月八日在天津市第一殡仪馆举行。(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