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探月二期完成总体实施方案编制论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10:04  科学时报

  作者:王学健

  本报北京7月5日讯(记者王学健)从正在西安召开的“国防科技工业自主创新座谈会”传来消息,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我国国防科技工业领域各重大专项正按计划稳步推进。目前,探月一期绕月探测工程各大系统已基本完成试验与测试工作,预计年内执行发射任务,探月二期已完成总体实施方案编制论证。

  来自国防科工委的信息显示,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我国国防科技工业领域的自主创新进展顺利,军民结合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突破并掌握了一批核心技术:ARJ21支线飞机突破整体壁板数控喷丸成型和自动钻铆装配技术,进入总装阶段,于近日开始全机对接;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进入研制阶段;风云二号D星、海洋一号B星等卫星发射并开始交付使用;大型液化天然气船攻克关键技术,已成功下水。同时,有关科技人员积极参与2008年奥运会工程建设,自主研制成功奥运火炬、奥运枪弹、爆炸物安全检测装置等,为科技奥运作出了重要贡献。

  同时,各重大专项按计划稳步推进。目前,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等专项方案编制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并已开展部分关键技术先期研究;大型飞机已正式立项,开始组织实施。

  基础研究和能力建设取得新进展。据介绍,截至目前,我国民用航天、民用航空、核电、民船、民爆等标准体系建设全面启动,覆盖我国全部地域的海洋环境、大气环境试验网站基本建成,空间环境的研究试验工作初步展开。首次开展了国防关键技术评价工作,初步形成了未来一段时期国防科技工业发展的关键技术谱系。并初步构建了我国军工材料体系。

  数据显示,仅2006年一年,国防科技工业行业就有779项科研成果获国防科技进步奖,28项成果获得国家奖。“一年多来,一批高新武器装备重点型号完成设计定型或定型试验,科技创新对重点型号研制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国防科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根据这次会议确定的计划,我国国防科技工业将大力推进军品科研生产和民用产业两个技术创新链的建设。针对民用产业技术创新链的薄弱环节,将下大力气解决基础产品、核心部件、工程化、产业化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由注重产品发展向注重产业发展转变,向上下游产业延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