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国部分城市室内氡浓度水平呈上升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09:32  科技日报

  记者 唐婷

  本报讯 “我们对全国26个城市和地区的调查显示,我国城镇室内氡浓度水平呈现上升趋势。目前这些地区和城市室内氡浓度总体平均水平为43.8贝克/立方米,与上个世纪80年代末相比约增高了80%%左右。”中国疾控中心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医学所研究员尚兵在日前召开的第304次香山科学会议上说。此次会议的主题是“氡及其子体健康危害与控制的现状和问题”。

  据此次会议执行主席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潘志强院士介绍,氡是从放射性元素镭衰变而来的一种无色、无味的放射性惰性气体,被WHO(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主要室内污染物和环境致癌物。最新研究表明,氡平均浓度每立方米增加100贝克,肺癌发病危险可增16%%。

  会上有专家认为,我国城镇房屋中氡的主要来源是建筑材料。据介绍,近年来我国

房地产业发展迅猛,为了保护环境和降低
能源
消耗,轻型掺渣建材和高密闭性建筑结构已成为城镇房屋建设的必然趋势。但目前轻型掺渣建筑材料的广泛使用导致建筑材料表面氡析出率增高,高密闭性建筑结构使得室内氡不易散出,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室内氡浓度的增高。专家建议对这一问题进行专项研究,为安全合理地利用工业废渣,降低室内氡浓度提供科学依据和切实可行的治理方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