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儿不能生育 妈妈捐赠卵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11:20  信息时报
女儿不能生育妈妈捐赠卵子
七岁的弗拉维害羞地躲在妈妈怀里。



  据新华社电 欧洲生殖与胚胎学学会年会上,加拿大维多利亚皇家医院麦基尔生殖中心3日公布了全球首个母亲向女儿捐赠卵子的案例。小女孩弗拉维·布瓦万现年7岁,患有脱纳氏综合征(先天卵巢发育不全征),可能永远无法成为母亲。为此,妈妈梅拉妮决定向女儿捐献自己的卵子。卵子捐赠已非罕事,发生在母女之间却是全球第一遭。这份特殊礼物给了小布瓦万日后当妈妈的希望,却也引发了医学伦理争议。

  生个弟弟或妹妹?

  对小布瓦万来说,日后要想成为母亲,只有两种办法。第一种是在发病之把自身卵巢组织或健康卵子冷冻保存下来,以供日后使用。但这种办法容易因操作不当引发新生儿基因紊乱。第二种办法是由患者女性亲属捐赠卵子,小布瓦万的妈妈充当了捐赠者角色。这一“特殊礼物”带来的后果是,假如布瓦万长大后使用这些卵子孕育宝宝,她生下的孩子从纯医学角度来说是她同母异父的弟弟或妹妹。

  捐个肾也在所不惜

  在加拿大维多利亚皇家

医院麦基尔生殖中心,21枚由梅拉妮提供的卵子被保存在液体氮气中。梅拉妮现年35岁,她说:“母亲的天职就是为孩子奉献……我不会强迫弗拉维使用这些卵子。我希望她能有所选择,我要试着为她打开另一扇门。”梅拉妮还说,假如女儿需移植肾脏等器官,她也会毫不犹豫地捐赠自己身上的器官。

  引发不少伦理争议

  在伦理问题上,梅拉妮自己也感到有些困扰:“很难想像,若弗拉维真用这些卵子生下宝宝,我的反应会怎样……但我会支持她,并像对待其他孙儿一样对待这个宝宝。”

  院方称,这一特殊的伦理关系不一定成为现实,首先,布瓦万有权决定是否使用母亲的卵子。此外,卵子保藏有一定时限。除非梅拉妮的卵子在冷冻十余年后仍保持活性,布瓦万才有可能使用它们。不过,“假如是女儿向母亲捐赠卵子,可能会遭禁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