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火星连日出现尘暴 机遇号推迟陨石坑探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10:51  东方早报
火星连日出现尘暴机遇号推迟陨石坑探险(图)
这张由美国宇航局发布的照片显示火星表面的维多利亚坑的全貌。

火星连日出现尘暴机遇号推迟陨石坑探险(图)
机遇号火星车模型
 
火星连日出现尘暴机遇号推迟陨石坑探险(图)
  美国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的保罗·马克森拍摄的火星沙尘暴。6月23日,这场沙尘暴位于火星的东北部,在可见光图像(左上)中看起来就像一个明亮的红色污点。6月26日,沙尘暴的规模扩大为原来的四倍以上,在可见光图像(左下)中呈一个大红斑,占据了火星东北部大片区域。


  美国宇航局3日说,由于火星上连日来出现大的尘暴,“机遇”号火星车进入“维多利亚”坑探险的计划被迫推迟数日。

  美宇航局火星车项目小组科学家介绍说,火星上这场巨大尘暴始于一个多星期之前,近几天愈发“狂暴”。“机遇”号和“勇气”号火星车都是依靠

太阳能工作的,因此在尘暴包围下,两辆火星车在火星表面的运行都受到了影响。

  火星尘暴时常会发生,但据称这次的尘暴是自火星车登陆以来出现的最严重的一次尘暴。火星车项目科学家一直密切监视这场尘暴,他们分析后认为,虽然目前高峰期已过,但尘暴还将持续至少一星期。科学家因此决定将“机遇”号进入“维多利亚”坑的时间延后数日,火星车最早也得到7月13日才能继续挪动。

  科学家原计划本周末让“机遇”号进入“维多利亚”坑。但在尘暴影响下,科学家已大幅减少了对“机遇”号的操控指令,以节省电能。在这一深坑探险项目中,超期服役的“机遇”号很可能有去无回,但考虑到“维多利亚”坑的巨大科学探测价值,科学家认为值得冒这个险。

  在火星另外一边的“古谢夫环形山”区域,“勇气”号火星车也受到了这场尘暴的影响,不过那里的情况比“机遇”号这边要好得多。 (来源:新华网)

  相关报道:

  火星出现超级沙尘暴 波及范围达数千英里(图)

  勇气号和机遇号还将发现多少火星秘密(图)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