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秦始皇陵中或有30米高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9:5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科技时代_秦始皇陵中或有30米高楼
秦始皇陵内部效果图

  探测发现墙状夯土台

  中国考古专家最近研究发现,在50米高的秦始皇陵封土里面,埋藏着一栋“高楼”。长期从事秦始皇陵考古研究的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段清波说:“秦始皇陵的封土下埋藏着高出地面30米的台阶式墙状夯土台建筑,这是中国古代墓葬史上的特例。为慎重起见,我们对其进行了考古学基本方法的验证,研究发现这是一栋30米的‘高楼’。”

  段清波说,这栋“高楼”分布在秦陵地宫之上、封土堆下的墓圹周围,是一组环绕墓圹周边、上部高出秦代地表30米左右、体量巨大、夯层厚约6—8厘米的台阶式墙状夯土台。

  应在秦始皇死前建成

  段清波说:“重要的是,在东、西、北墙外侧的上部台阶上发现了较为广泛的瓦片,瓦片堆积凌乱,靠近顶面的台阶上瓦片较多,中下部台阶上的瓦片也有零星的发现。但是,在台阶式墙状建筑的顶面几乎没有见到瓦片,顶面及各级台阶上也没有发现红烧土和木炭遗迹。”

  “夯土台阶外侧的形状,有可能在各层台阶上没有木构建筑,仅在墙状夯土台顶面上有木构瓦屋面建筑,也可能各层台阶及顶面上均建有木构瓦顶建筑。从远处观察陵墓的话,除却中心部位外,其实是一座高达九级的高台木构建筑。”他说。

  “高台建筑应在秦始皇死前已建成,只是在堆筑封土前被拆毁,封土覆盖的时间可能在埋葬秦始皇之后。最后的封土是夯筑而成的,只不过夯层的厚度在40—70厘米间,比‘高楼’粗糙得多。”他说。

  供秦始皇灵魂出游

  在长期考古工作基础上,2002年中国启动了863“秦陵遥感与地球物理综合探查技术”工程,主要任务之一是用已有的物探化探技术方法验证包括秦陵封土在内的相关问题。

  人们能看出这栋“高楼”吗?段清波认为,这座九级高台木构建筑被完全覆压在巨大的封土之下,除借助科技手段之外无人能见,其目的是供秦始皇帝的灵魂出游使用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庆柱说:“秦始皇常常有超出常人的思想与做法,在他自己的陵墓建筑中出现这种罕见的建筑形式,或许并不奇怪。”

  质疑声音

  遥感技术应用尚属初期

  作出科学结论还需谨慎

  秦始皇陵的考古研究一直充满着谜团与争议。秦陵研究专家、建筑学家陈景元对以上观点提出了质疑,他认为,将目前遥感探得的建筑结构称为“高楼”的提法不够严谨。在类似秦始皇陵的遥感考古工作中,建筑学的参与十分必要,只有以严谨的建筑科学理论作依据,遥感测得的数据才能转化为有价值的历史事实,一些研究者不宜忙于发布重大发现。

  陈景元说,陕西考古研究院这两年来展开了对遥感物测结果的一系列研究,由于遥感技术的运用在我国还属于初期,如何运用遥感结果得出科学结论需要十分谨慎。他表示,在没有确凿证据之前,就推测是否为帝王灵魂出游的“天路”,不仅没有学术研究价值,更可能误导研究。

  千古之谜为何难以揭开

  “挖掘有时就意味着破坏”

  秦始皇陵对于世界来说仍然是一个未知的“神话”,考古学家们认为让它沉睡地下仍是最安全的办法。

  “挖掘有时就意味着破坏,”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主席米切尔·佩塞特说,“秦始皇的地下王宫太大了,挖掘后,人们没有办法保护它。”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说:“这些文物在墓里埋了千余年了,已经达到了平衡状态。如果这些文物被挖掘出来,接触到阳光、氧气或者其他气体,就会很快发生变化,这种变化对有些文物来讲是无法控制的。”

  秦始皇陵封土呈覆斗形,高50米左右,底部南北长达350米,东西宽345米,周长1390米,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是古代中国体量最大的帝王陵封土。历史资料记载,秦始皇用了大约38年的时间、约72万人修筑了他的陵寝。在他的地下宫殿里,用水银模拟他统治的疆域内江河湖海的流动,在地宫上空模拟了日月星辰的转动,同时地宫内布满机关阻止盗墓者。秦始皇陵采用了先进的排水系统阻止地下水进入地宫中。

  (综合新华社、《东方早报》、《杭州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