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普:四氧化三铁纳米溶液将有妙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9:17  新华网

  新华网纽约7月3日电 (记者 王艳红) 美国科学家最近配制出四氧化三铁的纳米溶液,通过改变外加磁场的强度,可使其呈现或红或紫的不同颜色。这项成果可望用于制造尺寸更大、图像质量更高的电子显示设备。

  美国科学促进会网站3日报道说,加利福尼亚大学河滨分校的研究人员通过化学合成的方法制成四氧化三铁纳米颗粒,使其均匀地悬浮在液体中,形成一种胶状的“光子晶体”。

  光子晶体能反射特定波长的光,从而呈现亮丽的颜色。反射何种波长的光与纳米颗粒之间的距离有关。在以往研究中,光子晶体只能反射固定波长的光,因此颜色是固定的。

  四氧化三铁在受到磁场作用时会暂时拥有磁性,研究人员利用这一特性,通过改变外加磁场的强度来改变四氧化三铁纳米颗粒之间的距离,成功地改变了溶液的颜色。

  研究人员说,这种溶液是迄今发现的第一种可以在整个可见光范围内任意调节颜色的光子晶体。由于四氧化三铁成本低廉、无毒性,这种晶体在新型显示设备、光纤通信、传感技术和激光技术等方面有很大的应用潜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