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外宇航员空间大学论剑 杨利伟最想去月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17:16  中国新闻网
中外宇航员空间大学论剑杨利伟最想去月球
  7月3日晚,国际空间大学2007年暑期进修项目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国际航天员论坛,中国航天员杨利伟、欧空局航天员Michel Tognin、加拿大航天员Bob Thirsk、日本航天员Chiaki Mukai、美国航天员Jeff Hoffman等(从右至左)参加论坛。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中新网7月4日电 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主办的国际空间大学2007年暑期进修班,3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了第二次公众论坛。参加论坛的多位中外宇航员都认为,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突破,人类必将在更远的空间开展内容更复杂、更有挑战性的探索活动,而他们的经验可以为未来的载人航天探索活动提供参考和借鉴。

  向井千秋是日本第一位女宇航员、也是至今为止唯一一位执行过两次太空飞行任务的日本宇航员。她曾经于1994年乘坐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执行第二次微重力实验室任务,1998年乘坐“

发现号”号航天飞机执行空间科学研究任务,累计空间停留时间达到566小时。向井千秋还两次作为航天飞机任务的后备宇航员。

  在被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选拔为宇航员之前,向井千秋是一名心血管外科医生。看到许许多多被病痛所牵绊的病人,她更坚定了要成为一名宇航员的理想。她说:“人生总会经历风险,如果拥有健康的体魄和难得的机遇,任何人,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都可以拥有成为宇航员的梦想。”和男同事一样,她承受了各种空间环境对人体造成的不适,并且非常珍惜在空间微重力环境中开展空间人体科学研究的机会。她开玩笑地说:“我不介意男同事在航天飞机里换衣服,可是他们反而介意我在场”。

  加拿大航天局前宇航员罗伯特·萨斯克于1996年作为有效载荷专家参加了航天飞机飞行任务。当谈到在太空最难忘的一件事时,萨斯克说他从航天飞机两侧的舷窗分别看到了白天和黑夜的景象,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在被问到空间探索活动是否存在竞争时,萨斯克回答说竞争的确存在;市场、科学研究或人类探索未知领域的好奇心都是开展空间探索活动的动力,其中市场是最大的驱动力。载人和无人空间探索活动之间也存在竞争,不过这两个领域还是有可互相弥补的地方。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前宇航员杰夫·霍夫曼参加过五次航天飞机飞行任务,现任美国麻省理工大学航空航天系教授。当学员向亲身体验过太空活动的宇航员们询问是否相信在宇宙的某个角落存在生命或史前生命时,霍夫曼说,在地球上成立的物理规律在太空环境中同样成立,所以他相信有其他形式的生命存在,不过科学家还没有掌握任何直接证据。他开玩笑地说,如果他在太空遇到了其他生命形式,他首先会为他们拍照以留下证据。

  欧空局前宇航员米歇尔 ·托尼尼两次乘坐俄罗斯联盟号飞船、一次乘坐美国航天飞机执行航天飞行任务,目前他担任欧洲宇航员中心主任。他认为宇航员是极少有机会进入太空的人,在执行完任务后,宇航员用简单的语言向科学家和公众解释在太空遇到的复杂情况是一件非常复杂同时也非常重要的事。

  杨利伟于2003年乘坐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地完成了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当学员问到成为宇航员要具备哪些条件时,杨利伟回答说,丰富和扎实的文化背景、健康的体魄以及坚实的多学科知识是最基本的要求。在进入太空后,人们面对的不再是一个国家或社会团体,而是整个人类社会。“当我从太空俯瞰地球的时候,更加体会到地球村的意义。和平开拓空间环境是人类的共同愿望。”据他介绍,在连续两次成功实现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后,越来越多的中国公众开始关注航天活动,尤其是载人航天活动。未来要更多地向公众普及航天知识,以赢得他们更大的支持和理解。

  当学员问到在座的宇航员最想到达太阳系里的哪颗星球时,霍夫曼的选择是土星,萨斯克选

火星,向井千秋和杨利伟则选了月球。尽管这些星体环境恶劣,人类生存有很多困难,但是大家还是难以抑制想到达人类新疆土的愿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