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球独一无二巨龟难找新娘面临灭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09:52  新浪科技
全球独一无二巨龟难找新娘面临灭绝(图)
寂寞的乔治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目前正为全球最后一只被世人所熟知的加拉帕哥斯陆龟——“寂寞的乔治”寻找配偶。但是,一些人却表示这种避免物种灭绝的努力可能是徒劳的。

以前负责养护这只陆龟的管理人员表示,过去,乔治对繁衍后代一直没有兴趣,所以,即使科学家给它找到配偶,它可能也不知道如何繁殖。乔治的前管理员、加拉帕哥斯陆龟保护中心科学顾问琳达·加约特说:“这次寻找有很大的风险,从生理角度来看,乔治可能丧失了生育能力。”

直到最近,科学家一直认为,只在厄瓜多尔加拉帕哥斯群岛的品塔岛(Pinta)上发现有加拉帕哥斯陆龟,而乔治已经是品塔岛出产的这种巨龟的最后一只了。但美国康涅狄格州耶鲁大学的科学家今年初表示,他们在加拉帕哥斯群岛的另一个岛----伊莎白娜岛也发现了一只雄龟,它是品塔岛雄龟和伊莎白娜岛雌龟的后代。于是,他们猜测伊莎白娜岛上可能还有这种巨龟。寻找行动也因此开始。

即使科学家最终给乔治找到配偶,把它和达尔文研究中心围栏内的乔治关在一起,乔治估计也不会对繁殖后代产生多大兴趣。13年前对乔治进行研究的瑞士生物学家丝维瓦·吉里吉奥尼表示:“它有问题,它从来没有看到过自己物种的雌性和雄性交配过。”现在已经回国的吉里吉奥尼说,通常情况下几分钟内她就可以让雄龟射精,但她花了数月时间用手刺激乔治也没有得到乔治的一丁点精液。

科学家说,年龄不是问题,估计乔治现在的年纪在60到90岁之间。它可以活到200岁,现在仍然有繁殖能力。龟的一大特点是生存的岛屿不同,它们的模样也不同。19世纪英国自然学家查尔斯·达尔文据此提出了物种进化学说。当年,海盗疯狂捕杀加拉帕哥斯陆龟,把它们的肉当作食物。与此同时,被带到品塔岛等岛屿上的山羊侵占了它们的栖息地。这些因素导致加拉帕哥斯陆龟的数量迅速减少。

乔治现在198磅(约90千克),是1971年在品塔岛上被发现的。加拉帕哥斯陆龟已经引起国际关注,有些科学家声称,乔治或许不是该物种的最后一只。《纽约时报》说,乔治可能会失去“世界最稀有动物”的头衔,而正是凭借这个头衔,它赢得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捐赠。迄今为止,乔治依然是达尔文研究中心吸引游客的主要动物。但是,在《寂寞的乔治:稀有物种的生命和配偶》一书的作者亨利?尼科尔斯看来,如果能为它找到配偶,或许能让人们更加关注乔治。

厄瓜多尔宣称,品塔岛等岛屿处于危险之中。联合国表示,保护加拉帕哥斯陆龟的努力应该继续下去。尽管科学家担心乔治是这一特殊龟种的最后一只,但这个群岛上目前依然生活着大约2万只巨龟。(任秋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