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最新破解通古斯爆炸:湖底发现陨石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09:29  北京日报
科技时代_最新破解通古斯爆炸:湖底发现陨石坑
图一:陨石坑三维图

科技时代_最新破解通古斯爆炸:湖底发现陨石坑
图二:通古斯陨石坑——切科湖实景

  杨凌

  1908年6月底,在西伯利亚通古斯大森林,一个大火球发生剧烈爆炸,夷平了至少800平方英里的树木。但是,人们既没有发现陨石碎片,也没有找到任何撞击而成的陨石坑。天文学家们一直在争论,爆炸的是一颗小行星还是一颗彗星,查明它有利于模拟未来可能的灾难。

  现在,意大利研究人员朗格等找到了可靠的线索——164英尺深的切科湖,在距离通古斯森林被摧毁中心西北方的5英里处,探测湖底时,科学家测量到了一些奇怪的震波。湖底就像一个受到低速冲击力的弹坑的形状。如果他们能从湖底得到一个深层矿样,是小行星还是彗星就应该可以确证,通古斯大爆炸之谜也就有望解开。6月号的《TerraNova》网络版详细描述了这一发现。1999年,朗格的研究小组只是在水中沉积物中寻找流星尘埃,当声呐扫描湖底构形时,他们被撞击坑状的湖形震惊了。他们认为,切科湖可能是陨石撞击坑或者是陨石坠落的地方,这个物体可能直径30多英尺,重达1700吨,相当于42辆满载的半拖挂车的重量。

  朗格和他的研究小组属于被公认的科学界权威人士之一。但是,一些研究人员对朗格研究组的结果并不认可。美国宇航局艾姆斯研究中心的天文学家大卫·莫里森说:根据物理学知识,最大的活性最强的物体穿透也最深。大爆炸的小碎片砸在地面上,会落下一个小坑,而不是一个很大的撞击坑。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类似的撞击坑事件在全球都有记录。1947年,俄国希霍特·阿林陨石砸出100个坑,有的直径20米。波兰也有陨石坑,一颗大流星爆炸了,撞击出一系列的小湖。另一位美国科学家哈里森说:“如果碎片下落的速度足够慢,朗格的研究小组能够挖到一些陨石块。”

  明年夏天,在通古斯大爆炸100周年的时候,朗格的研究小组打算重回切科湖,继续寻找证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