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重新允许使用猎犬对美洲狮进行狩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08:58  科学时报
美重新允许使用猎犬对美洲狮进行狩猎(图)
美国人现在可以用猎犬去捕杀那些袭击牲畜的美洲狮。(图片提供:George Weurthner/Big Wildlife)



  作者:群芳

  对于生活在美国俄勒冈州的美洲狮(Puma concolor)而言,苦日子可能还在后头。6月27日生效的一项法律将重新允许使用猎犬对这种大型猫科动物进行狩猎,理由是后者已经对人和牲畜构成了威胁。科学家认为,这项新的法律与由俄勒冈州渔业与野生动物署(ODFW)出台的美洲狮处理计划一道,将使控制食肉动物的努力遭受挫折。它在本质上颠覆了公众于1994年投票通过的一项禁止使用猎犬捕杀美洲狮的法令。

  在人们的记忆中,这些生活在俄勒冈州的美洲狮最近并没有袭击过人类,当然它们有时会杀死牲畜。尽管如此,ODFW仍表示,需要对这些“问题”动物进行猎杀,从而防止其对人或牲畜构成威胁。捕猎行为在俄勒冈州并不是违法的,但迄今为止,追捕美洲狮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使用猎犬。事实上,ODFW已经开始用猎犬来捕捉这些“问题”动物。而新的法律则允许该部门将那些猎人培训为自己的“代理”——用他们的猎犬来捕杀这些大型猫科动物。只有当美洲狮的数量下降至3000只或更少——这要经过详细调查来确定,这种狩猎行为才会被禁止。

  普尔曼市华盛顿州立大学的野生动物学家Rob Wielgus认为,实际上,这项努力很可能适得其反。在俄勒冈州进行狩猎将会导致更多的美洲狮以及有关“问题”动物的更多抱怨。这是由于猎人们被允许可以不加选择地射杀美洲狮,而他们杀死的往往都是一些雌兽和年老的雄兽。当年老的雄兽死亡后,其他年轻的美洲狮会从附近的领地迁徙到这里,而后者很有可能对人类和牲畜构成威胁。

  这种趋势已经在俄勒冈州有所显现。在最近的13年中,ODFW已经逐渐加大了对美洲狮的捕杀力度。早在1993年——人们投票决定禁止用猎犬捕杀美洲狮的前一年,猎人们捕杀了160只美洲狮,另有27只美洲狮作为“问题”动物遭到捕杀,当年俄勒冈州接到了276宗与美洲狮有关的居民投诉。2006年,猎人们捕杀了284只美洲狮,另有128只美洲狮因其潜在威胁而遭到捕杀,与此同时,州政府则接到了443宗与这种大型猫科动物有关的投诉。

  Wielgus表示,尽管这一结论看起来有些自相矛盾,但人们应该对此具有心理准备。他说:“这种大规模捕杀美洲狮的做法仅能加剧这一问题。显然,俄勒冈州政府打算沿着这条老路走下去。”将猎犬加入到捕猎的行列中——这会极大提高猎杀美洲狮的成功率,只会使问题进一步恶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