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江西靖安东周大墓开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19:29  北京晚报

  发现侧卧人骨出土珍贵文物

  新华社江西靖安讯 昨天,考古专家对被国家文物局列为今年“1号”关注项目的江西靖安东周墓葬群47号主棺进行开启清理,在主棺中发现质地极好的玉龙形玉璜等珍贵文物,并在第8号棺木中发现保存完好的侧卧状人骨。

  开启的主棺全长3.5米、宽1.1米,其墓穴单独挖建,建有棺床。主棺和其他46具棺木的下葬方式类似,也是在棺外涂上白膏泥后用黄土硬层包裹。令专家惊喜的是,在主棺中发现了一片质地极好的青白玉饰件玉璜。

  另外,考古工作者还在墓葬现场开启了第8号棺木。记者发现第8号棺木的墓主人骨骼保存非常完好。从骨骼的姿势看,墓主人是向右侧卧,面朝北面,左腿架在右腿上,右手有一个向上托的趋势。

  在清理第34号棺木的过程中,在保存相对完好的尸体膝盖骨、颅骨和牙齿根部附近,发现从中“长出”了多块以前从未见过的绿色结晶体。这些结晶体大多长1厘米至3厘米,呈细长的菱形,绿色深浅不一,并能感觉到有一定的硬度,极为罕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