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发现江西靖安东周墓葬群棺木三种构造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14:56  新华网

  新华网江西靖安7月2日电 (记者 张敏 沈洋) 国家文物局专家在现场察看了棺木木质后,认为江西靖安东周墓葬群的棺木有三种不同构造模式,棺木的制造工艺水平高,而且总体保护完好。

  国家文物局专家组成员、南京林业大学教授潘彪向记者介绍说,靖安东周墓葬群的47具棺木有三种构造模式,最普通的就是将一段原木从中间水平切割成两半,棺盖和棺体大小一样;第二种构造模式,以第36号棺木为代表,棺盖大小和棺体一样,但是外观特意做成棺盖的模样,棺盖和棺体的横切面呈“凸”字形;第三种构造模式仅有47号主棺一具,从外观看起来棺盖比棺体大。后两种构造模式的棺木是由两段木头分别制成的。

  潘彪介绍说,所有棺木的棺盖表面没有经过加工,但是棺体内侧开凿得比较工整,工艺水平很高。棺木保护得比较完好,木材质地、软硬和色彩也保护得很好。这种木材的耐自然风干性能特别好,虽然经过2500多年,有的棺木看起来还和新砍伐的树木一样。

  江西省内的专家曾认为大部分棺木是由楠木制成的,潘彪对此进行了否认。他认为这些棺木没有楠木制成的。但具体是什么木质,是不是所有的棺木都是一个树种,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潘彪教授已经对出土的棺木进行切片取样,准备带回南京林业大学实验室通过显微镜进行观察木质的细胞类型、排列结构来确定木材质地。

  潘彪说,确定棺木的树种有助于判断当时的植被分布、气候条件,以及是否发生过大的自然灾害。另外,还可以了解当时的生产生活情况,以及当时人们对树种的了解程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