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俄歌手海豚音能震碎水晶灯 专家解读发声原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07:56  新京报
俄歌手海豚音能震碎水晶灯专家解读发声原理
俄罗斯歌手Vitas激情演唱
 
俄歌手海豚音能震碎水晶灯专家解读发声原理
科幻片《第五元素》中的蓝色外星人飙海豚音(新浪科技配图)
 
俄歌手海豚音能震碎水晶灯专家解读发声原理
    绰号“法里内”的卡尔罗·布罗斯奇(CarloBroschi)是18世纪意大利最著名的阉人歌手之一,图为画家雅可布·艾米戈尼创作的油画《布罗斯奇和他的朋友》。资料图片



  海豚音!海豚音!海豚音!两年前的“超级女声”,是什么唤起了粉丝对张靓颖的狂热?海豚音!今年的“快乐男声”,是什么让王栎鑫摘得广州唱区冠军的桂冠?海豚音!现在,又是什么让俄罗斯歌手Vitas陷入漩涡中心?海豚音!海豚音一夜之间成了歌唱技巧与歌唱水平的象征,在千百万中国音乐爱好者的心中,掀起一阵又一阵涟漪。海豚音真是音乐技巧中的不传之秘吗?普通人又如何唱出“海豚音”呢?

  “海豚音”与海豚无关

  虽然名为“海豚音”,实际上这种歌唱技巧和海豚并没有什么关系。海豚的发声原理不同于人类,它没有声带,只是头顶有一个呼吸孔,里面长有瓣膜。

  当空气进入呼吸孔时,海豚能够用瓣膜调节气流的大小,从而发出高低不同的声音来,这是人类可以听到的海豚“叫声”。

  而海豚在水中并不会这样“叫”。真正的海豚“音”,人耳是无法听到的。这是因为海豚的前颚有两个角状气囊,可以定向发射频率在200千赫-350千赫以上的超声波,海豚就凭借这样的天然“声呐”在水中进行回音定位。如果要在整个自然界中评选“高音”歌唱家,人类根本就排不上号,除了海豚,蝙蝠也是靠超声波定位的,就连狗、猫、老鼠,也能在不同程度上听到或发出超声波。中科院声学所研究员程明昆介绍,人耳能听到的声音频率范围在20赫兹到20000赫兹之间,在此范围之外的声音,不仅人类不能发出,也无法听到。

  呼吸器官是动力之源

  要唱出美妙高亢的歌声,需要调动呼吸器官、发音器官、共鸣器官和咬字器官。

  呼吸器官是歌唱家的动力之源,由口、鼻、咽喉、气管、支气管、肺以及胸腔、膈肌、腹肌等组成。平时讲话,我们的呼吸比较平静,而一旦开口唱歌,就必须调动较大的肺活量,呼吸器官紧张运作,为人体提供充足的气流。发声器官包括喉头和声带,喉头由软骨和肌肉组成,像一个精巧的小房间,位于这个小房间正中的声带,是两片富有弹性的白色韧带。不发声时,声带是松弛张开的,发声时声带闭合拉紧,随气流的力量振动。共鸣器官则包括胸腔、口腔和头腔三大共鸣腔体。一般来说,唱低音时,胸腔共鸣最大,唱中音时口腔共鸣应用较多,而唱高音时主要是靠头腔的共鸣。声音再经过唇、舌、齿,就形成了含义丰富的歌声。

  17世纪的

意大利,很多杰出的歌唱家苦心钻研歌唱技法,他们推崇声音宏亮、结合共鸣、连贯音、滑音、持续音和装饰音的唱法,使歌声更华丽和富有穿透力,这就是现在通行世界的美声唱法。美声唱法特别强调咽喉的力量,以及共鸣器官的作用,而声带的振动并不是最重要的。那些令人惊叹的高音,不是扯着嗓子喊叫就能唱上去的,这已是声乐学习者的常识。

  咽音,与阉伶有关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美声唱法的发展,17、18世纪的欧洲,还出现了阉人歌手。18世纪末,阉人歌唱家在歌剧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甚至有人把音乐家看作是阉人的同义词。

  阉伶拥有惊人的宽广音域,历史上著名的阉人歌唱家有塞内西诺(Senesino)、法里内(Farinelli)、卡法雷(Caffarelli)。

  不过这种有违人性尊严和道德观念的歌唱家培养方案,随着现代人权意识的兴起,逐渐衰落。但由此而来的“咽音”唱法,则成为声乐上的一种技巧和学术流派。

  所谓“咽音”,是美声唱法里一种介于真声和假声之间的分支学派。咽音并不是简单的咽部发音,而是能够将声音控制在一个“共鸣焦点”上。咽音又分低咽音和高咽音,低咽音的共鸣焦点位于咽喉后壁,而高咽音的共鸣焦点位于鼻腔后壁。陈佩鑫认为这主要是歌唱训练中可以采用的一种调动力量和气息的方法,有些专家会比较强调咽音训练,但这不是科学发声的普遍规律。

  网上流传的一种说法认为,“咽音”就是“海豚音”的学名,但这点存在争议。中央音乐学院青年歌手陈佩鑫介绍,其实“海豚音”是女高音唱到一定程度所产生的泛音,听起来的效果像是突然高了一个八度似的,男歌手较难唱出“海豚音”。即便能够发出“海豚音”,也并不意味着就可以自如地运用它来歌唱,因为“你发声很困难的话,也许能唱那么高,但出来的声音也已经很怪了,怎么会好听呢?”

  如何震碎一盏水晶灯

  关于Vitas的传闻,最离奇的莫过于说他在唱歌时,居然能将头上的水晶灯震碎。声学专家指出,歌声震碎水晶灯,理论上是可能的。假使有一个人,唱歌时所发出的声波频率,正好与水晶灯某一部分玻璃的共振频率一致,就会引起这部分玻璃的共振。当共振的幅度超出玻璃自身材质的承受范围时,玻璃就会碎裂。

  但是这种情况的发生是很偶然的,不仅取决于歌声的频率和强度,还和共振物体的材质、位置、密度、尺寸等很多因素有关。例如一扇50cm×20cm、厚4mm,四边固定的玻璃窗,共振频率超过20Hz.说到共振,古时还有一个故事,说的是人们如何巧妙地消除共振。唐朝时候,洛阳某寺院里挂着一件乐器,经常莫名其妙地自动鸣响,僧人因此惊恐成疾。有个官员告诉僧人,用一把锉在乐器上磨几下,它就不会自己响了。僧人依计行事,果然奏效。这里的原理,就是改变了共振体的自有频率。

  宋人沈括还利用共振原理设计出了会在琴弦上跳舞的小人:先把琴弦按平常演奏需要调好,然后剪一些小纸人夹在几根弦上。当弹动不夹纸人的某一根弦时,和它共振的弦上纸人就会随着音乐跳跃舞动。

  

俄歌手海豚音能震碎水晶灯专家解读发声原理
如今,“海豚音”已成为歌唱水平的象征,引来众多选秀歌手竞相模仿。 资料图片

  -链接

  “海豚音”练习手册

  没有受过专业训练并不可怕,“五音不全”也没有什么关系,任何人都有可能在极偶然情况下“飙”出超高音。现在,请坐好,挺胸收腹,吸气,再吸气,听专家告诉你,怎样用科学的方法发声。等待你的或许是一个尖锐的(当然,未必是好听的)海豚音:

  1、控制气息。

  练唱歌一定要学会“用气”,使用小腹的力量,想像你的声音是自下而上、透过脊梁冲上头顶的。初学者可以用手叉腰,把气吸到腰的四周,然后挺胸,收肋骨,运用腰部力量把气压到喉头,产生强烈的气流。歌唱需要较大的肺活量,所以平时要注意体育锻炼。还要注意唱某些音时,比如“怕”“不”这样的字,要控制爆破音的强度,不然会大量消耗气息。

  2、利用共鸣。

  对高音而言,头腔共鸣至关重要。具体做法是放开下腭,舌头上提,使口、鼻、咽之间的通道更宽些,声波便能沿着上腭骨传到鼻腔和脑门,这就是所谓的“用脑袋唱歌”。当然,头腔共鸣是和胸腔、口腔共鸣密不可分的,良好的头腔共鸣必须建立在正确的呼吸点、发声点和共鸣位置点这三者协调运动的基础上。

  3、练习元音。

  美声唱法的五个元音字母是A、O、I、E、U,练习者要在这五个元音的基础上,找到适合自身条件的声部,循序渐进,反复练习。初学者必须先从中低声部练起,慢慢过渡到高音区,切不可急于求成,以免损伤嗓子。

  采写/本报记者 武云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