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比萨斜塔扶正工程彻底完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13:05  深圳商报

  塔顶中心点回归到1838年时的倾斜角度

  【据新华社6月28日电】耗资4000万美元的意大利比萨斜塔扶“正”工程于27日彻底完工。经过17年的努力,比萨斜塔目前塔顶中心点偏离垂直线的距离比施工前减少45厘米,回归到1838年时的倾斜角度。

  为拯救这座意大利标志性建筑,意大利政府成立了由14名专家组成的拯救委员会,于1990年开始这项耗资巨大、历时约17年的拯救工程。2001年中期,拯救工程初见成效,关闭4359天的比萨斜塔重新于当年12月15日开始向游客开放。但是,直至本月27日,整个扶“正”拯救工程才宣布彻底完工。拯救委员会专家米凯莱·亚苗科乌斯基甚至表示,斜塔目前“健康状况”良好,至少可以再维持300年不倒。

  此前,比萨斜塔的倾斜角度越来越大。到1990年工程开工时,顶中心点偏离垂直线的距离已经达到4.93米。终于,拯救工程在各方支持下于1990年正式破土动工。据伯兰介绍,委员会在选择拯救方案上一波三折,最后才认定一个非常简单的纠偏方法:从斜塔北侧地基下抽出部分沙土,使斜塔倾斜自然北移。结果,在120部精密仪器的帮助下,施工人员成功将斜塔倾斜角度回复到1838年时的状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