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观测到同一星系两颗恒星16天内先后爆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 13:08  新浪科技
美观测到同一星系两颗恒星16天内先后爆炸(图)
同一星系内先后爆炸的两颗超新星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2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借助美国宇航局(NASA)的“雨燕”天文观测卫星,美国科学家最近在同一个星系内成功地观测到两颗超新星先后发生爆炸。这两颗超新星爆炸的时间仅仅相隔16天,观测到这一奇异的天文现象在人类天文观测史上尚属首次。

  这个被称为“MCG +05-43-16”星系位于武仙座,距地球约3.8亿光年,此次爆炸就发生在这一暗淡的星系中,然而以前从来没有资料显示该星系中存在任何超新星。超新星是一种剧烈的能量爆炸,它标志着大质量恒星的死亡。这两颗超新星分别是被称为“II型超新星”的Supernova 2007ck和被称为“1a型超新星”Supernova 2007co,前者是于5月19日观测到的,后者是于6月4日观测到的。然而这两类超新星的爆炸机制却截然不同:“II型超新星”是大质量恒星在耗尽核能量时受重力塌缩所引发的爆炸,这种爆炸产生的冲击波可以摧毁整个恒星;“1a型超新星”是白矮星吸积了大量邻近同伴星表面的物质时引发的爆炸,这种爆炸可以产生类似巨大热核爆炸的能量。

  美国宇航局戈达德空间中心的史蒂芬-艾米勒称:“由于绝大多数星系在每25至100年间才产生一颗超新星,因此在短短16天间就观测到同一星系中的两颗超新星现象的确值得我们注意。”在2006年,艾米勒曾使用美国宇航局的“雨燕”卫星描绘出NGC 1316椭圆星系中两颗相隔6个月爆炸的1a型超新星的图象。科学家们认为,此次在“MCG +05-43-16”星系中同时发生的爆炸可能是我们在目前所处的特殊位置所观测到的一次巧合,因为在遥远的星系中,两颗超新星相隔有数万光年之遥,且光是以有限速度穿越时空的。如果在同一星系中的异地天文学家们,或者处于不同星系的天文学家们来看,关于这两次爆炸的间隔时间记录就有可能变为数千年了。(刘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