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展出最著名女法老木乃伊(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 11:41  新华网
埃及展出最著名女法老木乃伊(组图)
埃及学者证实最著名女法老木乃伊。

埃及展出最著名女法老木乃伊(组图)
埃及学者证实最著名女法老木乃伊。

埃及展出最著名女法老木乃伊(组图)
研究人员在检查法老木乃伊。

埃及展出最著名女法老木乃伊(组图)
女法老的木乃伊静静躺在木箱中。

埃及考古学家27日宣布一项重大考古发现。通过对牙齿的脱氧核糖核酸(DNA)鉴定,考古学家确认,一直保存在埃及开罗博物馆中的一具木乃伊正是埃及著名女法老哈特谢普苏特的木乃伊。

考古学家称,这一发现不仅堪称自1922年发现图坦卡蒙法老

木乃伊以来埃及的最重大考古发现,还揭开哈特谢普苏特木乃伊失踪之谜。

女法老爱男装

哈特谢普苏特是埃及十八王朝著名法老。考古学界一种说法认为,她在位时间为公元前1503年至1482年,当时正值古埃及兴盛时期。

虽身为女性,哈特谢普苏特自称法老,喜穿男装、戴假胡须、束胸宽衣、手执权杖。

历史学家认为,哈特谢普苏特是从其养子、后来的图特摩斯三世手中篡权才得以成为法老。在她死后,其陵庙中有她形象的地方遭人损毁,绝大多数有关她的历史记录也被刻意销毁,考古学家猜测那是图特摩斯三世报复所致。

英国考古学家霍华德·卡特1903年在埃及卢克索帝王谷发现一个墓穴,从中找到两具木乃伊。考古人员认为,那是两具老年女性的木乃伊。其中一具躺在棺材里,棺材上标有姓名和身份。另一具则躺在地上,身份不明。两具木乃伊后被开罗博物馆收藏。

卡特1920年找到哈特谢普苏特的陵寝,但她的木乃伊下落不明。

解开身份谜团

考古学界一直怀疑卡特发现的两具木乃伊中,棺材中的为哈特谢普苏特的奶妈,躺在地下的则是她本人,因为“她”的右臂弯曲放在胸口,那是王室成员专有姿式。

但埃及古文物最高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扎希·哈瓦斯对这种猜测表示怀疑。他认为,棺材中的那具木乃伊身长约5英尺(约1.5米),而棺材长7英尺(2.1米),因此那具木乃伊很可能原本不属于那具棺材。躺在地下的木乃伊则身材丰满高大,那具棺材更适合她。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埃及古文物最高管理委员会在美国探索传播公司赞助下,联合国际上多名考古学家展开寻找哈特谢普苏特木乃伊的研究。卡特发现的两具木乃伊成为研究重点。

考古学家在发掘出一个标有哈特谢普苏特名字的盒子中找到一颗牙齿。经过CT扫描技术鉴定,考古学家惊喜地发现,这颗牙齿竟然和棺材中那具木乃伊口中缺失的臼齿基本吻合。经过进一步的DNA对比,考古学家认定那具木乃伊就是寻找了多年的哈特谢普苏特木乃伊。

重大考古发现

“发现哈特谢普苏特的木乃伊是埃及历史上最重要发现之一,我们希望这具木乃伊将帮助我们解开有关哈采普苏特的秘密和她的死因,”哈瓦斯说。

埃及考古界认为,这一发现是自1922年发现图坦卡蒙法老木乃伊以来埃及最重大考古发现,认为它将使世界震惊。

“哈特谢普苏特是埃及历史上具有独特地位的人,确定她的木乃伊和发现图坦卡蒙法老木乃伊同样重要,”美国分子生物学家保罗·埃万斯说。

埃及文化部长法鲁克·阿卜杜勒-阿齐兹·胡斯尼和哈瓦斯定于27日在开罗博物馆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这一重大发现。哈瓦斯将在新闻发布会上展示有关证据,但他表示,这并不一定能取信埃及考古界所有人。

“(这一结论)基于牙齿和身体部位,是一个有趣的科学推论,很可能会引导我们找到真相,”他说。(闫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