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特兰蒂斯”号太空之旅花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13:01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6月22日电(记者张忠霞)美国“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22日平安返回地球,十几天的太空之旅虽然紧张忙碌,但也有令宇航员们难忘的轻松一刻。

“阿特兰蒂斯”号太空之旅花絮

2007年6月8日,“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载着7名宇航员在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飞往国际空间站。 新华社记者 侯俊 摄

“阿特兰蒂斯”号太空之旅花絮

6月22日,美国“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降落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在成功完成了预定任务后,“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于美国西部时间22日12时49分(北京时间23日凌晨3时49分)载着7名宇航员安全降落在爱德华兹空军基地。 新华社/路透

  最想剪头发

  美国女宇航员苏尼特·威廉斯是返航机组中唯一的女性,她在空间站生活了半年之久。降落前,她和几位男同事说,回到地球后最想去剪头发。从电视直播画面中,经常能见到威廉斯的头发由于太空重力过小而显得有些乱蓬蓬。

  父亲节

  “阿特兰蒂斯”号启程时机组7人是清一色的中年男子。17日正值一些欧美国家的父亲节,宇航员帕特里克·福雷斯特和史蒂文·斯旺森完成第4次太空行走关闭舱门前,遥祝他们的父亲节日快乐。站内的宇航员詹姆斯·赖利也补充说,“我们这次飞行来了许多位父亲,大家今天也度过了一个愉快的父亲节”。

  临时换厕所

  与空间站对接期间,俄罗斯舱段6台电脑突发故障。故障检修期间,由于航天飞机不便按正常程序倾倒废物,美国宇航局地面控制中心下令让“阿特兰蒂斯”号机组人员临时改用空间站俄罗斯舱段内的洗手间。作为短期访客,航天飞机机组宇航员尽量把空间站环境保持干净,不给那里的常驻宇航员添麻烦。

  “它们只是老了”

  空间站旧电池板回收是个很费劲的活儿,宇航员们打比方说,这就像把一张用旧了的大地图重新折起来一样,着实不容易。借鉴此前的经验,这次宇航员们配备了特制的类似曲棍球棒的回收工具,但回收过程仍不那么顺利。“我猜它们只是老了,”指令长弗雷德里克·斯图科如此解释。的确,这组太阳能电池板已经在空间站“风吹日晒”了近7年。

  虚惊一场

  12日,空间站上的俄罗斯“曙光”号控制舱内响起火警警报,宇航员紧急检查后发现并无任何起火迹象,原来是一处软件小故障导致的警报。宇航员们向地面控制中心报告说,“没有烟,没有味道,没有起火,可能是软件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