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研究发现红山文化权力阶层内部有等级之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12:04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6月21日电 (记者 丁铭)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学院红山文化国际研究中心近年来通过对红山文化墓葬深入研究发现,红山文化权力阶层内部有等级之分。

  据赤峰学院红山文化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席永杰介绍,已发现的红山文化墓葬大多以积石冢的形式出现。常见的墓地一般规模较小,墓葬少则几座,多则数十座集中于一个相对狭小的区域内。既有土坑竖穴无葬具者,又有石块或石板砌棺者。墓上或有积石,或有石圆圈。

  已知克什克腾旗南台子、林西白音长汗、阜新胡头沟、巴林右旗洪格力图等地点都有红山文化墓葬发现。红山文化晚期,在大凌河流域出现了一处规模庞大、性质特殊的墓地群,这就是著名的牛河梁遗址群。目前该区域已发现遗址点20余处,在已编号的16个地点中,有13个地点都有积石冢。

  这些积石冢分布于牛河梁一带绵延的丘冈之上,一般一冈一冢,也有一冈双冢和一冈多冢的情况,而每冢墓葬数量多少不等,多者一冢可达数十座墓。知名红山文化专家郭大顺依墓葬位置、形制与随葬玉器情况将牛河梁积石冢中的正式墓葬分作中心大墓、台阶式墓、甲类石棺墓和乙类石棺墓。

  中心大墓是各冢内最高等级的墓葬。这类墓墓室大而深,随葬玉器相对较多,且多见个体大、玉质纯正的马蹄状玉箍、勾云形玉佩和龟、鸟等动物形玉器。台阶式墓是仅次于中心大墓的一类,也具有中心墓那种大而深的土圹,且于土圹一侧筑多级台阶。这类墓随葬玉器数量一般少于中心墓。甲类石棺墓指随葬有玉器的中、小型石棺墓,这类墓随葬玉器的多少不等,在冢内墓葬排列中的位置亦复不同。乙类石棺墓虽不随葬玉器,却有讲究的石棺,且有资格与甲类石棺墓一同排列在冢内墓葬行列中间,有的随葬单件彩陶器。

  以上四等冢内正式墓葬,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权力阶层内部的等级差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