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科学家发现无任何恒星的纯暗物质星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 07:13  新浪科技

美科学家发现无任何恒星的纯暗物质星系(图)
星系VIRGOHI21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18日消息,据俄罗斯有关媒体报道,以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科学家为首的一个国际天文研究小组发现了一个宇宙间最为神秘的星系--“暗星系”。这个星系中没有任何普通天体(包括恒星和行星),但其质量却是太阳的1000亿倍,是实实在在的由纯暗物质构成的星系。

  据从事此项研究的科学家们称,该星系名为“VIRGOHI21”。早在2000年,天文学家们就开始被这一神秘星系所吸引。但直到目前天文学家们才开始弄明白,这个星系就是所谓的“暗星系”,也就是说,与其它普通星系相比较,这个星系完全是由暗物质构成的。

  在设在荷兰的“威斯特博尔克综合射电天文望远镜”(Westerbork Synthesis Radio Telescope)的帮助下,科学家们还精确测定了该星系的大小。通过“哈勃”轨道天文望远镜的进一步观测,科学家们竟然发现该星系中不存在一颗恒星,甚至连构成普通恒星和行星的物质也找不到。

  据来自康奈尔大学的天文学家们称,他们是在研究超级星系“NGC 4254”时首次意外发现了“VIRGOHI21”星系。最初,科学家们在“NGC 4254”星系周围观测到典型的气体发光现象,后来的重力测量结果显示,“NGC 4254”星系旁边肯定存在着一个巨大的星系,但是他们却无论如何也观测不到这个星系。

  最近该天文小组的研究资料显示,“VIRGOHI21”暗星系的质量约为太阳的1000亿倍,它与地球的距离为5000多万光年。据康奈尔大学所属的阿雷西伯天文观测台台长罗伯特-明琴博士表示:“如果这是一个普通的星系的话,那么性能较好的普通望远镜就可以观测得到。但遗憾的是甚至连‘哈勃’这样专业的轨道天文望远镜都看不到其中有任何东西,就连一颗恒星也看不到”。

  我们知道,暗物质(包括暗能量)被认为是宇宙研究中最具挑战性的课题,它代表了宇宙中90%以上的物质含量,而我们可以看到的物质只占宇宙总物质量的10%不到。暗物质无法直接观测得到,但它却能干扰星体发出的光波或引力,其存在能被明显地感受到。科学家曾对暗物质的特性提出了多种假设,但直到目前还没有得到充分的证明。(久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