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淦昌百年诞辰第四场报告会在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16:11  新浪科技

  ——纪念王淦昌院士百年诞辰专题系列报告第四场报告会在京举行

  为纪念我国著名核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王淦昌先生诞辰100周年,2007年6月17日上午,在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了纪念王淦昌院士百年诞辰专题系列报告的第四场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贺贤土为听众作了题为“王淦昌院士——我国惯性约束聚变事业的开创者”的报告。

  报告会由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院长赵志祥主持,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主任杨国桢院士,天文学家王绶琯院士等出席了报告会。来自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的部分科技人员,北京顺义五中、昌平一中、延庆一中、钢院附中等学校的同学和老师们等300多人现场聆听了报告,并参观了“王淦昌院士百年回顾展”。

  贺贤土院士深情地回顾了王老提出激光核聚变的思想,推动中国激光核聚变研究的历程,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和丰富多彩的图片向听众介绍了什么是激光核聚变,研究它的目的、意义,我国在激光核聚变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成果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讴歌了王老热爱祖国,献身科学,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勇攀高峰的精神。盛赞王老是一位伟大的国际著名的物理学家,被国际上称为Great Wang。王老的一生闪耀着科学智慧的光芒,他把毕生的智慧和精力全部奉献给了祖国的科学事业。王老的科学成就和品德修为,深受世人的尊敬和爱戴,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为科技工作者树立了光辉的典范。最后,贺院士寄语在座的中学生学习和发扬王老献身科学、执著追求、勇于开拓创新的精神,努力学习,立志投身科学事业,实现王老的宿愿,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聪明才智。

  本次活动,是由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倡议,并与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

图书馆和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等单位共同组织开展的。活动包括“王淦昌院士百年回顾展”和“‘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纪念王淦昌院士百年诞辰专题系列报告”。纪念活动于5月13日隆重开幕,到目前为止,专题系列报告的四场报告会已全部结束,“王淦昌院士百年回顾展”还将持续到6月底。据不完全统计,共有1200多人现场聆听了报告,6500多人参观了回顾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