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宇航员举行记者会 畅谈太空生活感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11:55  新浪科技

  据美国宇航局太空网17日报道,尽管在建设国际空间站的忙碌任务中一度遇上了电脑故障这样的麻烦事,但这个轨道实验室里的10名宇航员依然情绪高涨。美国宇航局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和空间站第15远征队共同组成的这个工作小队表示,他们相信,国际空间站俄罗斯实验舱前几天出现的电脑故障不会造成严重问题。6月16日,宇航员按计划举行 的记者会,接受地球上的记者们远程采访。

  15号远征队的随机工程师奥莱格·科托夫在空对地记者招待会上说:“起初,我们有点担心电脑的状况。但我们相信,我们的地面小组能够解决这个问题,而且确实是这样。”科托夫和15号远征队的指挥官费约多尔·雅奇金在前两天修好了发生故障的电脑。雅奇金补充表示,和亚特兰蒂斯号宇航员共同执行的这项忙碌的联合任务可能会遇到一些挑战,但很值得。他说:“有时候情况很糟,有时候会遇到困难,但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这是一段美好的时光。”

  在经验丰富的宇航员里克·斯图科的指挥下,执行STS-117任务的亚特兰蒂斯号宇航员已经在过去的一个多星期里给

国际空间站增加了新设备----一对大型桁梁和太阳翼。斯图科表示,用钢线缝合
航天飞机
上的隔热毯,他对此并不担心。15日,执行太空行走任务的丹尼·奥利瓦斯用金属丝将这处裂痕缝合。斯图科说:“我对丹尼的工作很有信心,所以我想我们会处于良好状态。”

  在这项原计划为期13天的任务中,有4名执行STS-117任务的宇航员是第一次进入太空,对一些宇航员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亚特兰蒂斯号飞行员李·阿查姆曼堡尔特表示,在执行任务中遇到的技术障碍与失重状态中的一些简单的需求相比都根本不算什么。阿查姆曼堡尔特说:“时常,与我们应付的技术难题相比,在失重状态下学习怎么吃东西以及到处走动是一种更大的挑战。适应失重状态提供了一种独特的在其它任何地方都无法练习的挑战。”

  记者会其间,有些宇航员表示,他们对空间站的规模感到敬畏,特别是当他们在空间站上安装新部件使其变得更大的时候。STS-117任务太空漫步者詹姆士·莱利说:“真正让人难忘的时刻是在我们完成了部分工作,置身桁梁的的尾部,准备展开太阳翼时。接下来,我们回过头,看到了我们这些年来一直在打造的这块大型装置。”

  美国宇航局宇航员,原15远征队工程师苏妮塔·威廉姆斯在空间站上待了6个月后准备和亚特兰蒂斯号全体人员一同返回地球。在16日早些时候,她创造了一项新的世界纪录,成为航天飞行时间最长的女宇航员。威廉姆斯强调表示,她只不过是碰巧得到了这个头衔,她说:“我想我手里有一对扳手,这就是我庆祝的方式。”

  威廉姆斯将她的国际空间站工程师的任务移交给了美国宇航局宇航员克莱顿·安德森,而正在执行STS-117和15远征任务的安德森还是头一次进入太空,不过他在这周空间站工作队忙着处理电脑故障期间学到了很多东西。安德森说:“我想我正悬在那儿。它让我想起当我被扔到水里时所上的一堂游泳课,但每个人都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威廉姆斯表示,这次任务之于她的重要性在于,他是空间站上的唯一一名美国宇航员,代表着美国,她执行4次太空行走,帮助组装空间站。(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