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王星质量小于厄里斯 退居矮行星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6日 08:51  新京报

质量小于“厄里斯”,继被“踢出”九大行星后再遭降级

自去年8月被无情踢出“太阳系九大行星”之列、降级为“矮行星”后,冥王星再次遭受“创伤”。据法国媒体14日报道,两名美国科学家在最新一期《科学》杂志上发布研究成果称,面对质量超过它的新秀———矮行星“厄里斯”,冥王星只能退居矮行星的第二。

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行星天文学教授迈克尔·布朗和研究生埃米莉·沙勒利用设在美国夏威夷的凯克大型望远镜和太空中的哈勃太空望远镜,计算出厄里斯的卫星“迪丝诺美亚”的运转轨迹,并进一步测算出厄里斯的最新密度及轨道数据。结果发现,厄里斯的质量约比冥王星大27%,是目前已知最大的矮行星。

此前已有科学家指出,厄里斯直径大于冥王星。但由于他们未能提供有关厄里斯质量的精确数据,因此冥王星仍被视为最大的矮行星。而布朗和沙勒研究成果的出现,使得冥王星不得不将“矮行星”界老大地位拱手让给厄里斯。

厄里斯在2005年被科学家发现,以古希腊

神话中司职争吵与不和的女神“厄里斯”之名命名。厄里斯只有月亮一半大,拥有一颗属于自己的卫星。厄里斯主要由冰和岩石组成,其内部逸出的甲烷在表面冻结成冰。“它被包裹在一层均匀分布的霜冻之中,看上去就像一个白色的撞球。”布朗说。由于厄里斯距离太阳很遥远,不适宜人类生存。厄里斯绕太阳运行一周需560年。

吴思佳(新华社专稿)

■背景

冥王星“降级”之路

冥王星质量小于厄里斯退居矮行星第二

冥王星(左)和它的卫星卡隆。受太阳辐射后,冥王星表面的甲烷气体发生化学变化,逐渐显现出红色。

冥王星一直备受“名分”问题的困扰,屡遭“降级”厄运。

1930年2月,冥王星第一次出现在科学家的视野中,被列入太阳系九大行星。

20世纪70年代末,科学家计算出了冥王星的质量,发现它并没有当初预计的那么大。自此,关于冥王星是否属于大行星的争论便开始了。

20世纪90年代,天文学家发现柯伊伯带———一个比冥王星绕太阳轨道更远的带状区域。而根据冥王星的质量、组成成分,将其归入柯伊伯带天体更为适合。

2006年8月,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正式通过决议,将冥王星降级,与其他类似的一些星体统一定义为“矮行星”。当时,冥王星被视为矮行星中的“老大”。

(吴思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