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地学专家郝晓光、单之蔷19日聊新编世界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13:5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6月19日下午15时-15时45分,《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执行总编单之蔷,中科院武汉测地所研究员郝晓光将做客新浪网聊新编《系列世界地图》,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提问。>> 提问

  相关背景:

  6月上市的《中国国家地理》杂志随刊赠送一份世界地图,此版本的世界地图曾用于中国第21次南极科考与首次环球大洋科考,却从没有与普通读者见过面。随着杂志的发行,全国范围内的读者,有机会了解并使用这份南半球版与北半球版的世界地图。

  新编《系列世界地图》解决了传统世界地图无法突破的瓶颈问题,它所采用的方法,就是改变人们的视角,从南半球与北半球寻找由三维地球投影到二维地图的切割线。在中国第21次南极科考远洋航行中,科考队采用《南半球版世界地图》作为航线示意图,并依据此图顺利完成了此次航行的实时航迹跟踪。在我国首次环球大洋科学考察的过程中,《北半球版世界地图》担当了指示图的角色,航线在此地图上形成了一条完美的闭合曲线。而在传统世界地图中,这是不可能直观表现出来的。

  嘉宾简介

地学专家郝晓光、单之蔷19日聊新编世界地图
单之蔷《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执行总编



  单之蔷《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执行总编,中国科学院地理所副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出版委员会副主任。

  酷爱思考,观点新颖,嗜书如命,行路万里。这是某媒体对单之蔷的评价。他不仅是《中国国家地理》的执行总编,还是一位躬身实践者,他曾率队深入可可西里,珠峰绒布冰川,希夏邦马峰,塔克拉玛干沙漠,昆仑山,祁连山,横 断 山,秦岭,长江源,雅鲁藏布江大拐弯等地,制作一系列深受读者欢迎的专辑和报道。策划、编辑、行走、读书、写作这几方面的互动,不仅让他积累了关于中国渊博的地理知识,更造就了他独特的视角。他的文章中,总会让人看到新鲜独特的观点。

地学专家郝晓光、单之蔷19日聊新编世界地图
中科院武汉测地所研究员郝晓光

  郝晓光,1958年出生,上海市人,1982年毕业于同济大学测量系,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湖北省测绘学会副秘书长,中国测绘学会大地测量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第十三次南极考察队中山站越冬考察队员,理学博士、博士后。主要从事大地测量学、地球物理学和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研究。主编小四开版《系列世界地图》,并收入《给你一个新世界——系列世界地图的故事》(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