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学家称火星上曾有大洋 20亿年前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10:0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1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表示,火星北部平原上长长的波状地貌可能是海岸线的遗迹,这意味着在至少20亿年前大洋覆盖了整个火星地表的三分之一。

  火星地质活动导致疑似海岸线变形

  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海盗号太空船就拍到了这些绵延数千英里的海岸线。但美国宇航局火星全球探勘者号(Mars Global Surveyor)探测器在上个世纪90年代搜集到的地形数据显示,沿着这条可疑海岸线,存在巨大的、和山差不多大的高度变化,而一条海岸线相对海平面应该是一样的高度,这让人们对这些地形特征是否真的是一片消失已久的大洋海岸留下的痕迹产生了怀疑。

  但在《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的科学家们表示,火星极地的活动加上火星旋转轴在过去20亿到30亿年里差不多2000英里的活动引起了地表特征的变形,就像我们在这条可疑海岸线看到的。 美国行星科学家、这项研究的首席作者泰勒·佩纶在一次电话采访中说:“我们还没有直接确认火星上有海洋,因为那儿现在没有水。但火星极地的活动使得海岸线变形,这使我们排除了一个怀疑火星曾有海洋的重要原因。”其中一位研究人员,多伦多大学物理学家杰瑞·米特罗维卡表示,在某个时刻,火星上质量的一次巨大变化导致北极朝它现在的位置移动了50度,而火星方向的变化改变了这些海岸线的地形。

  火星海洋20亿年前消失

  研究人员表示,这个海洋可能在火星前半段历史中曾覆盖了三分之一的火星地表,在至少20亿年前因为不明原因消失。佩纶说:“相对于火星的大小,这个海洋之于火星就如太平洋之于地球。”一部分水作为冰保留在火星两极,而且一些科学家认为还有更多的水保留在火星地下。

  除了对太阳系中的这颗地球的邻居增加了解之外,水的迹象对火星是否像我们认为的那样曾经有过生命体的问题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米特罗维卡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是否存在生命体的问题与是否有水这一点肯定是有关系的。所以,至少我们已经间接表明,火星上曾经有大量的水。”

  科学家已经将怀疑是古老海岸线的这两处地形命名为阿拉伯(Arabia)和德尤特罗尼鲁斯(Deuteronilus)。火星地表长长的轮廓线稍稍上升然后下降,就像海浪一样。阿拉伯海岸线的高度改变了1.5英里,而德尤特罗尼鲁斯海岸线则变化了0.4英里。

  研究人员表示,火星上另一个重要的地质特征萨希斯(Tharsis)火山—太阳系中最大的—支持他们有关极地运动的假想。他们表示,萨希斯火山非常大,而且它一直保持在这颗旋转行星的赤道上。他们认为,由两极活动造成的这条可疑路线保持了火山的赤道位置。(任秋凌)

  相关新闻:

  美科学家称火星曾有海洋 占火星表面1/3(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