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科学家称火星曾有海洋 占火星表面1/3(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07:07  新浪科技
美科学家称火星曾有海洋占火星表面1/3(图)
  20亿年前的火星地形图。蓝色部分为低洼地区,曾经是一片汪洋。

美科学家称火星曾有海洋占火星表面1/3(图)
现在的火星北极地区低地盆地在20亿年前中充满了海洋。6月13日,美国加州大学的科学家泰隆称,那时,这些海洋占火星地表面积的1/3,漫长起伏的火星北部平原可能就是海岸线留下的残迹。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1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6月14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的科学家公布了他们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在火星的表面上,曾经有过面积非常广阔的海洋。

火星自转轴大幅倾斜抹去海洋存在痕迹

自1991年以来,就有很多科学家们一直猜测,火星上曾经一度存在着宽广的海洋,这些海洋占据火星地表面积的1/3。火星北半球上两条长长的由岩石组成的疑似海岸线被认为是最好的证明。但是,专家们表示,这些疑似海岸线海拔起伏变化非常剧烈,很难与被古代海洋冲刷出的平滑的海岸线对应起来。然而,一项最新的简单发现颠覆了这种传统的观点,科学家们宣称,海岸线的平滑曲线是被火星自转轴的大幅度倾斜给破坏了,这些火星石块的扭曲变形抹去了20亿年前火星上存在过海洋的痕迹。

美国加州大学科学家泰勒-佩隆称:“火星上两条主要的海岸线均长达数千英里,一条是由相对古老的阿拉比亚海(Arabia Ocean)留下的,另一条是由相对年轻的都特罗尼勒斯海(Deuteronilus Ocean)留下的。阿拉比亚海里的海水容量约是覆盖在地球南极洲上的冰块的2到3倍。”火星自转轴向北50度倾斜,会导致海洋中的海水大量流失,从而使都特罗尼勒斯海岸线显露出来。佩隆认为,由于海洋中水量非常之大,不可能仅仅在宇宙中蒸发掉,因上火星上肯定还存在着某些地下水库。残余的海洋可能就位于象阿拉比亚海这样的低地平原中。

海岸线不断北移发生变形

由于行星自转,因此质量大的物体就会向赤道移动,直到取得某种平衡。地球也是如此,赤道部分会微微鼓出。火星上的塔西斯地区(Tharsis region),也是这样一个沿火星赤道隆起的宽广的区域。佩隆解释说:“这个发现非常有力地证明了,在10多亿年以前,由于火星上物体的分布依其质量的不同而不同,因此不平衡部分逐渐移向赤道,火星海洋宽广的海岸也因此扭曲。我们已经找到这些移动的痕迹,这些痕迹正好印证了海岸线的变形。”

在赤道附近,行星的地表在向心力的压迫下会保持一种相对平坦的凸出状态。但是,在远离赤道的位置上,岩石会象充气气球表面一样,弹性地滚到一起,聚成一团。佩隆及其研究小组成员推断,火星海洋的海岸线曾经位于赤道附近,但是随着火星的倾斜,海岸线不断向北移动,变形成为起伏不平的岩石高地。加州大学科学家理查德说:“在诸如火星和地球这类有着弹性外壳的行星上,坚固的地表都会发生变形的。”通过计算可种可预测的变形,行星科研小组发现,象海岸线一样,山脊应该曾经也是平坦的。理查德称:“这是泰勒-佩隆得出的一个非常美妙的结论,用这样一个简单的模型就可以解释火星海岸线的现象,这真是太令人惊异了。”

佩隆及其同事们现在还不确定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火星自转轴的倾斜,他们认为可能是地表下的某种力量。佩隆表示:“地表覆盖物的分布可能曾经有过巨大的变化,正是这种变化导致了火星移到目前的位置上。”(刘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