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考古发现欧洲史前人类用活人祭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07:3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考古发现欧洲史前人类用活人祭祀(图)
欧洲史前人类活人祭祀墓穴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1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通过对旧石器时代的墓地群进行研究,意大利的人类学家们发现,在以捕猎和采集食物为生的欧洲史前人类社会中,一直存在着用活人进行祭祀的古老仪式。

  意大利比萨大学人类学家凡森佐-弗米科勒称,在对旧石器时代墓地群的研究中,考古学家们发现许多尸体旁都伴有丰厚的随葬品和装饰器,他们大多数都很年轻或者有身体残疾,比如说,很多是侏儒。将这些有着千差万别的人以特殊形式埋葬在一起似乎是一种仪式屠杀的信号。考古学家还在人祭骸骨周围发现了具有象征意义的动物残骸,包括狮子、丛林狼、鹰和蛇,以及黑曜石刀等大量珍贵的文物。弗米科勒称,在一座距今2.7万年前的摩拉维亚墓穴中,他们发现了三具排列姿势极为怪异的年轻人骨骸,其中一名年轻男子的面部向下,中间的一名男子则明显具有先天性发育异常。

  弗米科勒说:“这些发现似乎想告诉我们,人祭可能是这些人类祭祀仪式活动中的一种。在旧

石器时代,绝大部分以捕猎采集为生的欧洲人将他们的死者埋进墓穴,随葬一些诸如珠宝和象牙之类的陪葬品,这些随葬品被看作是生者对死者身后的一种精神安慰。死于意外或者疾患的人们会被合葬在一起,合葬现象之普遍超过我们想像,而且尸体旁都伴有特殊的随葬品。这些合葬现象(每5个墓穴至少有1个)的产生很难归结为自然原因,或者我们只能用人祭来解释这种现象。”

  比如,在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摩拉维亚地区发现的一个遗址中,发掘出3个旧石器时代的年青人尸体,他们以不寻常的姿势躺在墓穴中,其中一个患有先天性畸形,另一个年少的侏儒尸体躺在

意大利女孩旁边;此外,还在一个精美的墓穴中发现了2个不满13岁的俄罗斯少年尸体,他们身边随葬有象牙珠串。弗米科勒说:“要备制这些象牙珠饰品需要很长时间,而象牙饰品是专门为举行孩子葬礼仪式准备的,因此,我们可以猜想,这些仪式应该是在小孩死前很早就预见到的。之所以将不同年龄与性别的死者合葬在一起,并不仅仅是因为他们是死于一般疾患。对于这些死者,生者可能心存敬畏、憎恨或者崇敬。我们目前还无法得知,不管因为他们是或者不是侏儒,这些青少年都接受了这种特殊的丧葬仪式。”

  弗米科勒称,从欧洲史前墓地发掘的石雕也显示,囚犯们光着身子、流着血、套着绞索,被带进举行仪式的广场。进入广场之后,他们就看见历史上最恐怖的献祭仪式,一名穿戴着黄金饰物的莫切男祭司,一个接一个地将囚犯的喉咙划开。队伍里那些没有昏厥过去的,可以看到女祭司用一只高脚杯盛接囚犯的血,供男祭司饮用。人类学家通过研究这些史前人类留下的的艺术作品而知道这些血腥仪式,例如在瓦卡考维耶尤的广场墙上,发现的雕有裸体囚犯的檐壁。牺牲者的骸骨被嵌入檐壁、埋在广场上,这些骸骨显示在可怕的处决仪式之前,他们还受到极度的虐待。目前尚没有定论的是--这些囚犯是究竟是当地人,还是他们在战争中俘虏的外地人?(刘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